思想政治专题

TOP

唐峻调研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
2017年06月08日 11:32 来源:学校党委宣传部; 浏览:

(经政学院 教工通讯员 王正宇)6月7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唐峻就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工作到经济与政法学院调研并指导工作。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经济与政法学院院长、思想政治理论课部主任王奎介绍了学院总体情况,重点汇报了经济与政法学院党组织建设情况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情况。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相关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唐峻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指出,经济与政法学院班子团结,工作扎实,教师队伍风气好,这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希望经济与政法学院党委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要发扬光大,工作要认真认真再认真,坚持坚持再坚持。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中央很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求把教材建设好,把队伍建设好,把课讲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要求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一是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这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要求,也是对全体教师的要求;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三是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四是要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唐峻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有进步、有提升。关于下一步工作,唐峻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艰巨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们抓好意识形态的重地,同时也是人才培养的重地,有利于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学校的办学方向,事关学校根本任务的完成,事关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事关学生的成长、成人和成才。二是充分认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面对目前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入行不理想的局面,我们要加大力度构建协同育人的格局。三是要有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以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为核心,以队伍建设、教育体系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大协同为主要抓手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好,要立足“四个自信”,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唐峻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要系统规划、整体推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一是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学院要积极主动作为,各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要解决自信问题、自立问题、自强问题。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课备好,使课堂贴近学生、贴近现实;把课讲好,认真讲好每一堂课,不要照本宣科,多讲接地气的话,多讲案例、故事;做好课后辅导、答疑。四是注重抓好六个协同——研教协同、师生协同、课堂教学与育人教育的协同、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的协同、思想育人与实践育人的协同、校内和校外的协同,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课。

审稿人:王奎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