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党委中心组2017年第五次集体学习发言摘登
2017年06月11日 10:12 来源:学校党委宣传部; 浏览:

核心提示: 6月8日下午,党委中心组举行2017年第五次集体学习,学习的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廖俊波同志、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和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纪委书记宋双伟、副校长魏跃春、副校长王为一、副校长刘伦钊、校长助理曹健,监察处张庆、保卫处周建修、科技处吴钊、机汽学院刘克非、物电学院屈少华、化科学院李玉奇作了交流发言,现刊登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宋双伟:先进典型具有很强的示范效果,学习典型就是学习他们身上的先进精神。

廖俊波同志具有六个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一是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他不论到哪里,所做的工作都是在践行党的宗旨,心系群众。二是不怕困难,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学校发展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应该用开拓创新的态度面对困难,克服困难。三是服从组织,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他服从组织安排去“省尾”的县,不畏惧困难,而是迎难而上去奋斗,无私奉献。四是深入调研,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他每到一个地方都是大量的调研,然后得出一个科学结论,作出科学决策。五是热爱生活,亲民乐观的人生态度。态度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人生态度,面对困难要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把工作当作快乐的事情去做。六是心底无私,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

黄大年同志有三点值得我们学习: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献身精神;高尚的师德师范,用实际行动诠释师德,为人师范。

魏跃春: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一是要学习他们的不忘初心。初心是一种理想和信念,两位同志能够取得这么多的成绩,最重要的是他们不忘初心。廖俊波把为人民服务当作他毕生的初心,黄大年把振兴中华当作他的初心,把回归祖国,科技报国当作他的初心,他始终不忘初心,并为之而奋斗,才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我们要学习他们不忘初心,我们就要反思我们的初心到底是什么,不同阶段的初心是什么,我们为之奋斗没有。学习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学习他们的不忘初心。

二是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忘我精神。一个人没有奉献精神没有忘我精神是干不成事,是干不成大事的。廖俊波到一个地方就发展一个地方,忘我工作;黄大年始终具有敢为人先,献身科学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的奉献与忘我精神,就应该反思自己还有多少奉献和忘我精神,我们能否做到先公后私,大公无私。

三是要学习他们的担当精神。担当精神是我们当今社会亟需的,在两位同志身上我们看到很强的担当精神,廖俊波、黄大年在工作期间创新了很多的工作方法,碰到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推诿、不应付,一切为了工作,一切为了事业发展,这就是最重要的担当精神。碰到问题不敷衍、不应付,就是想办法把事情做好,这就是担当精神。我们向他们学习,也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还具有担当精神。

王为一:学习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最重要的是学习他们的“忠诚履职”,以此来激励自己,搞好工作,发展单位事业。忠诚履职包括三个方面:

一、忠诚于学校的事业履职

忠诚于“立德树人”的大局;忠诚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具体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提高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二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水平;三是提升学科科研能力水平;四是提升学校服务于社会的能力水平。为发展学校事业,我们要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二、忠诚于自己的岗位履职

忠诚于自己的岗位履职就是要求每个人处在自己的岗位上要一心想干事、多干事、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并且能创造性的干事。

为此,我们必须具备改革创新和追求工作极致的品质,改革创新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基本品格,用改革创新打破旧有的东西、改革旧有的东西,才能有作为,才能推动单位事业的发展。

追求工作极致的品质,对工作不应付,不只求交差。工作的完成程度要达到最高水平,最高境界。极致就是“把别人急疯,把自己急死”。把别人急疯——别人想要超越自己的成果很难,把自己急死——领导交给自己的工作要做到最好,使出浑身解数来思考它、谋划它、实现它、解决它,脚踏实地地实践它。

三、忠诚于师生履职

学校发展办学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始终要秉承这些“第一”观念:始终秉持学校办学育人第一,办学水平学科第一,学科水平科研第一,师生员工学生第一,教师员工教师第一。

刘伦钊:两位同志是两类典型,廖俊波是领导干部的典范;黄大年是知识分子的楷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着重从领导干部方面谈对廖俊波的学习体会。

廖俊波同志具有以下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关心群众,服务人民的情怀;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精神;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精神;廉洁奉公,专心做事的高尚情怀。学习典型,以正己身,结合实际来谈谈认识。

一、对党忠诚,心系人民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具体的工作之中要把党的决策、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把党的方针政策在执政的地方不折不扣的落实。学校要落实习近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对党忠诚,心系人民的关键。在学校管理中,要结合学校实际了解我们的老师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制定具体的措施。

二、直面困难,敢于担当

廖俊波在全省最差的县深入调研,制定措施,创新思维,集中大家的智慧,改变这个县的发展面貌体现的是一种担当。我们学校在改革时,面对困难,不能畏惧不前,要深入调研,创新思维、创新举措推进改革事业的发展。

三、以上率下,廉洁奉公

领导干部在忠诚于党上,以上率下;在直面困难、敢于担当上,以上率下;在廉洁纪律上,以上率下。自身示范做得好,可以带好一支队伍。

曹健:学习两位同志先进事迹,是两种类型的典型,但他们有共同的品质:“忠诚”,廖俊波同志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黄大年同志对国家和事业的忠诚。“担当”,廖俊波同志的忘我工作;黄大年同志的赤诚报国。“干净”,廖俊波同志廉洁奉公;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

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以激励自己,提升自身认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就是听话,对党忠诚,听党的话,听学校党委的话,服从学校党委的决策、安排、部署,兢兢业业做好分管工作。干净,时刻牢记要廉洁奉公,不能违规违纪。担当,就是要坚持原则,严守财经纪律,不当两面人;支持干事创业,在规矩之内,让干事创业更顺畅。

张庆:学习廖俊波事迹,我要学习他忠于职守、勤勉履职、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学习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公仆本色;学习他不忘初心,践行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做老百姓的贴心人。今天,我在这里发言,就是要真正从信念深处感受他的为民情怀,从灵魂深处思考他的务实作风,从思想深处领悟他的奋斗精神,从境界深处体悟他的清廉品质。我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廖俊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把自己打造成“四铁”一样的干部。

去年我在黄冈纪委实战锻炼三个月,每天上班进入大厅时,首先进入我眼帘里是这样一排字,“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四铁”让我的灵魂受到震撼,这种根与魂不是党员干部与生俱来的特质,必须从后天的不断学习、不断锻造中来。有这个魂在,就有做事干事的动力,虽然领导多次劝我回家休息休息,但我严格按照省纪委要求,我三个月一天都没有回家,战斗在岗位上,用铁军的标准锻造我,去震撼我的灵魂。

过去人们之所以常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来赞誉我们党的干部,就是因为我们的党是从血与火的实践检验中走出来的。作为纪律监察战线的一名干部,关键还是要干好本职工作。

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现在我校一些干部教工中之所以不具备铁一般的意志和品格,怕犯错误、怕担责任,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遇到阻力就畏难而退,稍有不确定因素就偃旗息鼓,甘当“不作为、不担当”的太平官,太平人,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没有认真工作的态度,缺少急难险重任务的砥砺磨练。

认真工作是最好的老师,一线是最好的课堂。尤其当前我校核心工作就是加快创建综合性大学工作,为我们打造“四铁”干部提供了最好的实践熔炉。我要坚守铁一般的信仰,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重大部署决策,不打折扣、不讲条件把一项项措施落实到纪检工作的方方面面;我要坚持铁一般的信念,就是越是条件艰苦、越是困难重重,越要牢记职责使命,不争论、不犹豫,始终与党和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表里如一,不做“墙头草”“两面派”;我要恪守铁一般的纪律,就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法无授权不可为,守住思想道德的“底线”,党性原则的“防线”,法律法规的“红线”;我要强化铁一般的担当,就是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思都用在工作中,对认准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冒着风险也要担,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不达目标不罢休,不能年年岁岁花相似,每年重复昨天的故事。

总之,我要像廖俊波同志一样,坚持把铁一般信仰作为人生的“导航仪”,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把铁一般信念作为思想开关,在风口浪尖面前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做随波逐流的“推拉门”。把铁一般纪律作为前行的“红绿灯”,任何时候都不说违背原则的话、不做违背纪律的事。把铁一般担当作为工作的“发动机”,遇到困难敢于面对,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认真努力打造成一名湖北文理学院的“四铁干部”,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

周建修: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是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一、学习廖俊波同志的精神

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用生命和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对百姓的热爱,是政治上靠得住的好干部。

他一心为民、甘做公仆,几十年如一日,抓工作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始终奔忙在工作一线,一直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是苦干实干的好干部。

他锐意改革、敢于创新,敢于担当,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是开拓奋进的好干部。

他埋头苦干、精于实干,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心里始终惦记群众的安危冷暖、把增进百姓福祉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是勤恳务实的好干部。

他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克己奉公的好干部。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廖俊波走了,带着未竟的事业永远离去了,但是,他的精神却永远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前进!

二、做一名好干部的几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强调,作为“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们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我们中层干部同样是“一线总指挥”,如何做好“一线总指挥”和师生信任的好干部,我谈几点思考:

1.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学习党的理论和高等教育理论,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立德树人”,站在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在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实践中悟道、明道、信道,做好本职工作,确保事业后继有人。

2.组织引导,做好“三全育人”工作

要根据学校协同育人要求,挖掘“七个育人”内涵,制定本单位“协同育人”实施方案,并要求所有教职工都立足岗位“协同育人”,真正把“协同育人”机制建起来,把“协同育人”平台用起来,使“协同育人”方式方法活起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从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入手,让学生有归属感、荣誉感、安全感、获得感。保卫处要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增强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打赢维护学校稳定持久战,为学校创大、建设发展、师生学习生活工作保驾护航。

3.掌握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要掌握主动权,占领学生阵地,教学生扣好扣子,教学生走正确的路,正确走路。现在的大学生是“两个一百年”的全程参与者,他们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要教育他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对改革开放的信心,提升政治定力,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动摇,理想信念不淡化,大是大非不糊涂,底线原则不丧失,做继往者,做开来者,永远跟党走。

4.提升能力,加强教职工思政教育

要把加强教职工思政教育工作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任务来抓,每个人、每门课、每件事、每个岗位都有育人资源,都有育人职能,各单位各部门在强调工作方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思想方法、价值引领、教育驱动,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把同事当做自己的亲人,换位思考,要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让我们所有教职工都有学生,用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

5.两手都硬,加强队伍建设

中层干部具有任务执行、权力有限、才能多样、工作灵活等特点,应该是既熟悉基层工作,业务表现突出,又对工作有独到见解,具备带领大家干好工作的能力。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班子的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班子成员间要多通气、多交心、多谅解,班子团结了,整个队伍就会形成合力,就不怕任何困难。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要思想上精心,业务上精通,做事上精明,追求出精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任何时候,课比天大,要敬畏、珍惜、热爱讲台,做有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做“四有”教师,教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其他人员都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要会管理、勤服务、懂引路,要让学生叫我们“老师”,而不是叫我们“科长、书记、处长”,营造人人是老师、人人都是教育工作者的浓厚氛围。

6.敢于担当,落实目标责任

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敢于改革,敢于创新,不怕挫折,不怕困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以“事事我必躬亲,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想事、做事、成事。要珍惜党委和师生的信任、重托,不能只当官不干事,只揽权不担责,只出彩不出力。面对工作难题,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关键时刻顶得上去,要无私无畏,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部门之间,要以诚相待、与人为善,积极配合、互相补台,见贤思齐、能者为师,大度宽容、相互尊重,以久久为功的精神把各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不负党委和师生的重托。

7.廉洁自律,做干净的好干部。

牢固树立远大理想, 在工作实践中磨练意志、锤炼品质、锻炼能力、提升素质,不断提高自己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身体力行践行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政绩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发挥好带头作用,从小事做起,严格按纪律规矩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部下,以自己风清气正的实际行动影响带领身边的人和部下做好表率。

8.率先垂范,争做模范

“上有所为,下必效之”,遇事先说“看我的”,再说“跟我来”。要发挥政治上的引领作用,组织上的凝聚作用,学习上的标兵作用,行动上的表率作用,生活上的服务作用,权益上的维护作用。要做政治坚定的模范,学习进取的模范,创新增效的模范,自觉奉献的模范,倡树新风的模范,构建和谐的模范。要营造求知爱学的风气,团结互助的风气,争先创优的风气,拼搏进取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比学赶帮的风气。要以崇高的精神鼓舞人,以优秀的形象影响人,以模范的行为引导人,以先进的事迹感动人,以浓厚的氛围感染人,以优良的作风化育人。要做社会的好公民,做学校的好干部,做家庭的好角色,做集体的好成员,做师生的好榜样,做学生的好老师。

吴钊:黄大年同志深切的爱国情怀、拼命的科研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地感动了我。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黄大年同志为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回顾黄大年同志的人生历程,我深切地感受到:他是一个无私忘我的爱国者。“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黄大年同志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高度统一。他用生命诠释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忘我拼搏的崇高精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学习,大力弘扬他的宝贵精神。

我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的悠悠爱国情、拳拳报国志。“丈夫身许国,此心久已决”。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和安逸生活,投身到祖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洪流中。“归心故土情,铁肩担兴邦。”他对祖国的真挚感情,激励着我坚定远大理想,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实现强国梦的伟大事业中。

我要学习黄大年同志为科技强国的拼命精神。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为祖国富强义不容辞和义无反顾的可贵担当,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兴国职责。他的先进事迹鞭策着我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工作中去,为国家科技进步,为学校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最大的努力,做出更多的贡献!

我要学习黄大年同志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高尚风范。他始终用自己的默默付出立德树人、化育英才。他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倾注关爱。他用行动为我们展现了为师者应有的德行,诠释了师者本色、学者风范,为学生树立了爱国报国的榜样。他的先进事迹引领我更加关爱学生,更加关注人才培养质量,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研究教育教学理论,探索教学改革,深化科教协同,在本职岗位上躬身前行,奋发进取,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不懈努力。

黄大年同志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这必将不断地激励和鞭策着我们唱响爱国报国的主题曲,不断增加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不渝地实现报国之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中,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兴旺发达砥砺前行,鞠躬尽瘁。

刘克非:“铁肩担起兴邦任,归心不移故土情”。从黄大年教授身上,人们看到一个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既有对国际前沿技术的孜孜追求,又有对故国家园亲人的深深眷念;既有不图虚名、潜心钻研的科学精神,又有诲人不倦、爱才育才的大师风范。他用58载的短暂人生,定义了奉献、担当的内含意义,以高超的学术、高尚的品德,铺就一段感人至深的生命历程,留下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学习黄大年教授的科学精神,我有几点感受:

一是学习黄大年教授衷心报国的赤子情怀。“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准确概括了黄大年教授短暂而精彩的一生。黄大年教授的先进事迹宛若一部有血有肉的教科书,每一页都写满了爱国之情,每一篇都抒发了强国之志,每一章都印证了报国之行。“ 爱国情怀,这就是黄大年的精神支柱,这就是黄大年的幸福源泉”。“国家在召唤,我应该回去”!当黄教授在海外功成名就之时,毅然放弃优裕生活和优越工作回国效力,把全部精力奉献给国家深部探测事业,填补了该领域多项技术空白,为进一步实施国家地球探测计划奠定了技术和人才基础。“他是一位真正的爱国者”。黄大年教授为了国家,一切都可以舍弃,把对祖国最深沉的爱融入到科研事业中。

二是学习黄大年教授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黄大年教授在海外工作研究多年、积累了丰富经验,回国后为实现国家在科学技术上的弯道超越,勇挑重担,他带领400多名高级别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协同攻关,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7年间他打造出充满魔幻的“大年童话”:搞交叉、搞融合。与探测仪器专家合作研发深部探测仪器装备,与机械领域专家合作研发重载荷物探专用无人机,与计算机专家合作研发地球物理大数据处理与解释……在碰撞中寻求突破,在差异中做大增量。从白手起家、填补空白,到赶超先进、跨越极限,黄大年教授始终凭着一股闯劲,以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战略科学家的人生追求。

三是学习黄大年教授乐于奉献的博大胸襟。在黄大年教授的为人处事原则中,没有“计较”与“ 得失”的概念,只有对奋斗与奉献的追求。手握上亿项目资金,却从不考虑个人私利,面对荣誉头衔,他总是推辞:“先把事情做好,名头不重要”。面对 “不食人间烟火”的议论,依旧坦然处之。他曾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始终用自己的默默付出立德树人、化育英才。他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帮助每一名学生设计成长路径,为他们修改每一篇论文,他爱生如子、倾注关爱,热心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关心学生们的思想和生活,他慧眼识才、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和凝聚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在学生眼中,黄大年教授不是高高在上的学术权威,而是亦师亦友的忘年之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黄大年教授深情诠释了师者本色、学者风范,在人们心中竖起了一个大写人生的标杆。

古往今来,无数像黄大年教授这样的国之脊梁用生命书写着答案,在浩瀚的星空里熠熠生辉,指引着人们崇德向善,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奋斗之中,书写属于时代的无悔人生。

屈少华:在5月30日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

黄大年同志生前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返回祖国,担任母校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东北地区首位引进的“千人计划”专家。7年多来,他不计得失、只争朝夕,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1月,黄大年同志因病逝世,年仅58岁。

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要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的要求,体现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不愧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知识分子,不愧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楷模。

作为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们首先是要学习他的为人和赤忱,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科学无国籍,但是科学家有国籍。科学先贤邓稼先是我国科学工作者的丰碑和榜样,激励了一代代海外华人科学家投入祖国怀抱。2009年,黄大年做出了同样的选择,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工作。“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黄大年同志用一生定义了什么是高尚的灵魂,诠释了学者如何为人民、为国家、为天下苍生立命,做到了“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黄大年赓续了知识分子历来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种精神血脉,他以短暂而精彩的一生告诉我们,只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体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才能超越自我、升华自我,写下俯仰无愧的人生篇章,成就利国利民的不平凡事业。当前,学校创建综合性大学的事业,特别需要全体教师和科研人员有这种与学校共发展、同命运的担当精神。我们要引导广大师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优异业绩。

在高校担任教师,第一身份是教师,首先要做好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黄大年同志说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是一名教师。在他看来,每个学生都是璞玉。他用行动阐释了什么是“教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我们要引导广大教师学习黄大年同志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交出合格答卷。要接过职责和使命的接力棒,在地方高校的人才培养中,上好一堂课、守好一段渠、站好一班岗。

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发扬校训精神,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黄大年同志功勋卓著,所取得的系列成果攻克了技术瓶颈,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是新时代践行科技报国的典范,以他的能力和贡献完全可以申报院士。但是身为中科院院士评审专家的他,自己并不是院士。同事劝他抓紧申报,他却说:“时间有限,先把事情做好。”他是众人眼中的“拼命黄郎”,无私忘我工作到生命最后一息,为实现强国梦奉献全部,体现了知识分子的风骨和境界。我们在隆中山下,要坐得住冷板凳、看得进专业书、下得了苦功夫,少计较名利得失,多考虑学校学院的建设发展,真正的把自己放进学校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去规划自己,发展自己。物电学院近几年充分发挥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的学术研究优势,鼓励广大教师采取更为开放共享的态度开展学术研究,积极深度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开展国内外访学交流,充分利用各领域学术创新资源,“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科研创新、学术创新,为学校、学院科学研究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李玉奇: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的精神为动力,立足本职岗位,勤于学习专业知识、善于创新创造,从三个方面向他学习,进一步提高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为学校的创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是学习他爱国情怀。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始终把自我成就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立报国志,做报国者,用一生定义了什么是高尚的灵魂,诠释了学者如何为国家、为人民、为天下苍生立命,做到了“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作为高校教师,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教育事业,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教师个人的能力再高,只有在国家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大舞台上,才能尽情施展;教师个人的价值再大,只有融入到国家教育和学校的事业中,才会永恒。

二是学习他敬业精神。黄大年同志说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是一名教师。在教书育人上,他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始终把目标定在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上。他治学严谨,因材施教,努力为学生们开启与世界交流的“窗户”,培养了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用行动阐释了什么是“教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注重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作风和行为习惯,在教书育人工作中要甘于奉献以立德,苦练本领以立行,慎思明智以立言。反思自我,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努力学习进步。

黄大年教授是一位勤勤恳恳、目光高远的科学家。他敢为人先,在科研上始终是一个被追赶者,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我们要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在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端正心态,勤勉敬业,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向专业技能高、爱岗敬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育人名师对标调校。

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学校主持的保康高山有机蔬菜种植科技扶贫项目,目前正有序开展。根据当地存在的实际问题:(1)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问题(每年不低于5万元);(2)根据当地既有产业,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可持续提升产业产品质量,带动农民增收脱贫问题。我们的思路是:通过项目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归集体所有,然后以入股的形式由种植大户或合作社、企业等市场主体经营,入股受益归村集体所有,用以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项目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种植大户、合作社及企业等民间资本投入,优化种植结构和种植方式,提高蔬菜产品品质和质量,实现规模经营,带动农民增收脱贫。目前推广的蔬菜穴盘育苗技术、有机肥生产技术、覆膜技术等,已有初步成效。

三是学习他的高尚情操。作为享誉海内外的卓越科学家,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心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埋头钻研,让祖国的地球深部探测事业不留空白,把有限生命投入到为祖国地球研究事业的无限奋斗中,不求回报。黄大年告诉我们,为祖国奉献并不是为了追求个人成绩和名利,而是把国家志趣当成个人志趣,并为之奉献、拼搏!

审稿人:聂军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