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学校举办中华传统文化“襄阳民间文学”讲座
2017年04月26日 16:26 来源:学校党委宣传部; 浏览:

(通讯员 王慧敏 胡庆)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师生从中华传统文化里汲取精华,吸取智慧,2017年4月24日,受胡磊读书分享工作坊邀请,襄阳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郑浩做客隆中讲坛,举办了以"襄阳民间文学"为主题的讲座。学校纪委书记宋双伟、襄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建春、拾穗者民间文化工作群代表方莉参与了活动。

郑浩就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地位,并以我们生活的襄阳民间文学为例引出此次活动的主题。他从三个方面去形容襄阳民间文学:民间文学是一切文学想象的母亲;襄阳民间文学是中国文学百花园中璀璨的花朵;襄江里每一朵浪花都是传说,襄阳城每一块城砖都是故事。他认为,襄阳民间文学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其表现在以名人名事的传说故事,以山水风物为主的神话传说,以生活生产为主的民歌民谣笑话中。此外,他认为,襄阳传统文化在襄阳发展的现在具有一种“母体”作用,包括剧本、电影、电视、小说的再创作都受这种“母体”作用的影响。襄阳传统文化在襄阳的建设发展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讲座过程中,掌声不断,同学们被郑浩的精彩讲授深深折服,就许多问题和郑浩进行了交流探讨。

宋双伟参与了交流探讨并指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要了解、研究我们的传统文化,做一名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要坚持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的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宋双伟强调,同学们要多读书,从书籍中更多的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对一个人自身修养的养成至关重要,也是一个人了解历史、了解民族文化的重要途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学习、了解、传承和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郑浩,笔名关水,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襄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民间文艺传承类隆中文化名家、高级编辑。长期从事襄阳民间文化的调查和研究工作,著有《古镇.老街.旧事》、《古城人杰》、《襄阳民间传说》、《老河口木版年画》、《愿有情人终成眷属》、《地球村散墨》等。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