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主题教育进行时】主题教育第三期学校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举行学习研讨交流
2019年11月14日 20:07 来源: 浏览:

(宣传部 通讯员 李平)11月14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第三期校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在致远楼第三会议室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校领导、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交流。交流会由党委书记唐峻主持。

交流会现场  李平摄

交流会上,校领导唐峻、丁世学、王为一、汪云、刘伦钊、曹健和教务处处长张樊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校长丁世学在交流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和新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理解。

丁世学在谈到“六个下功夫”时指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就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加强国情和世情的教育;要在弘扬爱国主义上下功夫,爱国主义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通过爱国主义教育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并把爱党爱社会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心;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通过教育学生不仅仅是掌握专业知识,还要学好社会知识,培养学生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人才;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培养学生能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保持进取精神,不怕失败,不拍挫折的心理素质,才能以正确的人生态度、人生观点面对苦难和挫折;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让学生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

丁世学就如何在实践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强调,要在“严”字上做文章,做到课程标准要“严”,学校综合管理要“严”,教师队伍建设要“严”;要在“实”字上做文章,做到课程育人要“实”,实践育人要“实”,素质教育要“实”;要在“新”字上做文章,做到育人方式上要“新”,育人内容上要“新”,育人载体上要“新”。

唐峻在主持交流会时指出,抓学习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通过学习找到做好工作的理念、思路、信心,找到做好工作的方法和路径,把理念、思路、信心、方法、路径落实落地落小落细,把工作抓好抓实。

唐峻指出,通过静下心来读书,使我们在理论学习上有收获,思想政治上受洗礼,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学校发展全局、发展方向、发展速度等方面的自信。

唐峻强调,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上,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从具体事情抓起。在落实机制中要深入思考如何构建人才培养机制、如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如何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立德树人与“六个下功夫”之间的关系、“六个下功夫”和我校人才培养总目标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落实等问题。

唐峻强调,课程思政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高度上来看待,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创新,要把我校建成课程思政示范高校,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召开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研讨会,出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

本期学校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利用三个半天时间集中自学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听取了党委副书记王为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专题报告。读书班成员通过自学、集中自学、听取专题报告、研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解,对于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审稿人:聂军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