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书言志 画寄情 美术学院以艺术创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7月12日 14:16 来源: 浏览:

(美术学院 通讯员 管启文 刘精科 侯文勇 李晓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结合学科专业实际,策划并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通过举办展览、选送作品参展、开展思政实践教学和学生创作等,师生尽情挥毫泼墨,以书言志,以画寄情,用作品表达爱党情怀,展示艺术魅力,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全院师生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画说汉水”激发澎湃动能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湖北文理学院和湖北省学院空间艺术研究院共同发起,以汉水为主题,举办“画说汉水”大型美术作品专题展。展览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该展览先后在襄阳举办汇报展、武汉观摩展、北京主题展等经典献礼活动。

创作过程中,美院蔡伟、管启文、吴晓芸等教师先后到湖北麻城、咸宁等地和省内艺术家一起采风、交流和创作,重点探讨和研究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用历史沿革和传统文化的发展演变“书”、“画”讴歌汉江流域地方特色,展示汉江流域丰富的文化底蕴与人文情怀,展示新时代汉水流域繁荣昌盛的美好画卷。

管启文老师自2020年8月开始,就承担了此次“画说汉水”之《汉江全景图》(丹江至钟祥段部分创作)、《汉水解佩》等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任务。这次创作任务重,题材繁杂,涉及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地域,作品题材时间跨度大、地域战线长、素材资料少。为了抢工期画完汉水图形地貌,管启文一个人一次次背起行囊,带上画具,背起装着“四样宝”(老干妈、煮鸡蛋、包子馒头、方便面)的背包,上游起自陕西汉中、丹江老河口,下游结至宜城、钟祥,顺着汉江沿途调研考察,数九寒天仍然坚持。由于汉水题材的特殊性,也为了获取汉江具有典型性的地貌特点,有时需要深入到人烟稀少的原始地带,条件异常艰苦,渴了就喝冰冷的矿泉水甚至是就近舀一瓢汉江河水,遇上雨雪天江滩光滑淋漓,车被陷在泥坑里出不来,只能就着个棉衣睡在车上。长时间的辛苦工作,管启文多年不犯的胃病又开始反复,十几年靠吃药稳定的高血压不得不一次次加大药量以控制血压高和颈椎病引起的头晕恶心。在这样一次次的坚持中,管启文带回来了大量第一手创作考察素材,终于在今年1月底前,完成了“画说汉水”《汉江全景图》襄江段创作素材收集整理及草图创作,为后期完成全景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在后期独立完成中国画《汉江解佩》作品创作。

美术学院院长蔡伟介绍,举办《画说汉水》主题美术展览,其目的就是要鼓励广大教师、艺术家用画笔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他认为,用绘画的方式、绘画的语言来纪录和描绘文化富矿汉江的活动,就是“以美为媒”服务新时代的最好实践。

“红色印象”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印象——襄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是由中共襄阳市委宣传部、湖北省美术家协会、襄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美术学院和襄阳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大型美术活动。展览旨在用艺术的形式弘扬红色精神,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展现襄阳一百年来革命、建设、改革到进入新时代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全市文艺界献给党的百年华诞的一份厚礼。

展览的100个选题,以襄阳党史编年记事的线索展开创作,将襄阳党史百年来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进行精心刻画和创作。美术学院专业教师共计创作各类美术作品100余幅(件),展览从主题的设计到作品创作,从艺术内涵到展示形式的策划历时近一年。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美协主席黄有柱带领美院教师先后三次到老河口、枣阳和宜城等红色基地进行考察、采风、记录和交流,每一个环节都精心安排,反复论证。

绘画系主任陶轶克服教学与管理任务繁重、儿子高考等困难,系统、深入、全面地了解襄阳军民参与抗美援朝战争的相关文献、历史背景,运用水彩画干湿结合的表现技法,创作出四联画水彩画作品《抗美援朝·功勋》。

在展览布置期间,作为美院专业教师同时又是襄阳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的管启文,连续多日“泡”在展览布置现场,白天在展馆现场协调指挥,爬高上低,对作品悬挂位置和上下高度反复调整直到达到最佳效果,夜晚忙里偷闲继续完成中国画《潮起襄阳》创作任务,为了赶在展览开幕前作品能够完成,他连续一个多月每晚只休息2、3个小时,实在困得不行了,就用手机定个闹钟,休息半个小时再画,最后几天直接是通宵达旦。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展览如期开展。整个展览以史诗般的视觉画卷塑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和涌现岀的英模人物,描绘了襄阳人民火热的斗争生活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前赴后继、奉献人民的精神风范与光辉形象。开展以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为襄阳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也获得了主办单位和观展人员的广泛赞誉。

“艺心向党”升华爱党情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作创造及实践能力,让学生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共产主义信仰,将爱党爱国的种子深埋学生心间,4月10日起,美术学院设计1911、设计1912班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前往“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站——重庆市洪安古镇开展为期两周的“艺心向党”红色题材写生实践教学活动,充分利用湘西地区的红色资源,把实践教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紧密结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

在风景写生实践教学过程中,任课老师认真指导,同学们精心创作,把风土人情与优美景观相结合,把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党史相结合,通过实地考察写生、拍摄制作党建微视频、主题美术作品创作等多种教学形式,创作出180幅速写、水彩、摄影微视频等不同形式的画作。其中胡帅、倪美琪、陈可、黄歆茹、裴雨琦等几位同学联合创作了水彩画《信念》,为了展现“国立八中高二部中共地下党活动旧址”当时的环境和背景,在当地社区领导的安排下,数次到当地参观旧址纪念亭、纪念碑和艺术塑像,并和当地老人攀谈,为创作奠定了素材基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美术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先后举办了“手绘红色经典,体悟红色精神”赏诗配画主题大赛、“品美术经典,谱红色诗篇”品画题诗书法大赛、“师生共讲美术经典作品中的党史”、“美院学子作画缅怀袁隆平、吴孟超等国之脊梁”、“五个一红色主题绘画创作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主题创作”和“雷锋故事续新篇主题创作”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美术作品创作、展览等形式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级设计班韩珍珍同学参加“手绘红色经典,体悟红色精神”活动,创作了手绘作品《长征路》。她说,作为班上团支书,每天学习任务重,工作任务也不少,她不止一次有过放弃作品创作的念头。但一想到长征精神,她就咬牙坚持着,以长征精神不断激励自己专心创作。创作完成后,她说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面对各种挫折的勇气,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有了不轻言放弃的坚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2018级学生党员王祥福参观系列作品展后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看到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创作的一系列优秀的美术作品,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觉得应该乘着时代发展的浪潮,在专业方面不断努力奋斗,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激发出更多爱党爱国热情,汇聚更多奋进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审核:黄有柱 蔡伟

责编:余芳 张樊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