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淡泊微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为“圆梦创大”“逐梦博点”贡献更大力量
2021年07月01日 10:53 来源: 浏览: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个神圣而又伟大的日子。作为湖北文理学院的党员教师,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把红色基因转化为能力素养,为学校“圆梦创大”“逐梦博点”贡献更大力量,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就是对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最好献礼!

在历史观照党史中夯实坚定信念的基石。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我们党领导广大人民取得的“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百年伟业,更是彰显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伟大力量。“圆梦创大”与“逐梦博点”,对我们来说,还有诸多难关需要一一去攻克,坚定信念至关重要。历史观照党的历史,极大增强了我们砥砺前行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在全面把握党史中铸牢践行宗旨的意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把握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提升我们的境界、涵养我们的气概,从而铸牢践行宗旨的意识。对于党员教师来说,践行宗旨,一方面是对学生饱含深情,心中装着学生,工作为了学生,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另一方面是心系社会与国家,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等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等高质量发展,为民造福。这是“圆梦创大”“逐梦博点”的根本要义之所在。

在深刻理解党史中获取拼搏奉献的力量。“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井冈山时期,我们党面临自然条件艰苦以及国民党军队的反复进攻、严密封锁的困难处境,但仍不畏强敌、不畏艰难,奋力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深刻理解党的奋斗史中,我们可以汲取拼搏奉献、担当作为的智慧和力量,发扬“三尽”精神,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拼搏进取、无私奉献,去攻克“圆梦创大”“逐梦博点”征途中的每一个障碍和难题。

在细致学习党史中体味廉洁奉公的内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廉洁奉公是最基本的要求。“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生动的教科书”,细致学习党的历史,清廉故事比比皆是。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经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刘启耀这种廉洁奉公的品格值得我们用心体味、认真学习。唯有如此,方可汇聚起“圆梦创大”“逐梦博点”干净而纯粹的磅礴力量!


(作者: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 秦军荣教授)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