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彭秋归:解决好学风问题的“五个结合”
2020年05月20日 14:35 来源: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是追求真理、捍卫真理、献身真理的崇高事业,学术研究的风气体现了学者对待真理的态度、方法和精神境界。学风问题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同时也关乎一个民族的精神文明建设高度。当前,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学术研究领域存在一些不良风气,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现象正在损害着学术的健康发展,制约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创新和进步。解决好学风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可以从以下“五个结合”入手。

一是把求真与求善结合起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道义与文章的统一自古是中国文化对于读书人的根本要求。在一般的意义上,“担道义”体现了对于内在价值的追求,古人言之为“求善”“立德”“尊德性”等;“著文章”则体现了对于客观事理的探索,古人言之为“求真”“立言”“道问学”等。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落实到实践当中,实现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有机统一,读书人才能获得大家的认可,赢得社会的尊重。在现代学术分工体系中,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鲜明体现了求真与求善、立言与立德的双重要求,本身带有较强的价值属性和教化功能,既承担着认识世界也承担着改造世界的任务;既承担着述学立论、去伪存真的目标,也承担着建言献策、成风化人的使命。因此,对于今天的知识分子而言,如果没有良知道德、缺乏理想信念、漠视民生疾苦,甚至弄虚作假、唯利是图、败坏风气,就不符合中国人对于学者的基本要求,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者之为学者,应体现真与善的统一,要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

二是把社会责任担当和个人价值实现结合起来。学术乃天下公器,非个人可得而私。学术研究致力于探索客观事物及其规律,不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自娱自乐,否者就会言之无物,行之不远。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学术研究必须直面大众,服务社会,引领风尚,践行为人民做学问理念,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做学问,当然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也会追求所谓个人价值的实现。然而,个人价值的实现不能急功近利、唯利是图,不能东拼西凑、粗制滥造,甚至剽窃他人成果、篡改文献、捏造数据,更不能忽视社会效果、抛弃社会责任。学术研究与服务现实、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并不必然产生矛盾,只要处理得当,就可以达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效果。优秀的科研成果,既能在思想上、学术上、理论上有所创新,对于人类社会有所贡献,又能为个人价值的实现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是把提升个人学术修养和建设良好科研环境结合起来。个人影响环境,环境也影响个人。学者个体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单元,其学术素养必然会影响整个学术生态,因此学者作为个体必须以身作则,恪守科研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切实践行科研诚信。但学风关乎每一个人、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要求有良好的科研环境作为保障。没有良好的科研环境,比如科研经费投入和配置不科学,对基础理论研究的支持不够,科研成果收入分配不合理等,往往会催生学术腐败、导致恶性竞争,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等现象。由此可见,优良学风的形成,既要求学者个体拥有良好的学术素养,同时又要求塑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四是把学术共同体建设和学术批评结合起来。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学术共同体具有共同或相近的学术理念、价值取向和行业规范。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对于强化学术规范、凝聚学术共识、活跃学术气氛、推动学术创新具有重要作用。建设学术共同体有利于学术队伍的团结,但这种团结不是一团和气、不讲原则、相互吹捧、制造学术泡沫,而是要鼓励开展健康的学术批评。学术的目的在于求真,学术批评对于辨别是非、去伪存真、推动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学术批评可以发挥助产士、清醒剂和监督者的重要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部学术发展史就是一部不同学术观点、不同风格流派之间的交流、交锋和交融史。当然,学术批评应以学术的方式在共同的学术语境和规范下进行,提倡平等对话、实事求是、以理服人,真正开展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

五是把软约束和硬措施结合起来。学风建设首先要靠学术主体的自觉自律,这是对学者的基本要求,也是学术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在此基础上,对于学术不端和学术失范行为,应加强监督和惩治,把软约束和硬措施结合起来。软约束以引导和教育为主,强调从构建科学合理公正的学术评价体系、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宣传、推进科研成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入手。硬措施主要以制度规范和法律惩治为主。近年来,我国加紧制定和颁布了关于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的诸多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对学术不端行为形成了“零容忍”的态势,相继处理了一些学术造假行为,对预防和遏制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行为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今后应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加大追责力度,营造坚守底线、严格自律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

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风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学者在个人品行方面往往为大众所瞩目,理应更有责任、更有勇气、更有魄力承担建设优良学风、引领社会风气的历史使命,为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谱写新篇章。

(本文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湘学传统中的公私观及其现代影响”(17XXC14)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