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格桑花支教】支教是一首无怨无悔的诗
2017年05月15日 16:31 来源:学校党委宣传部; 浏览:

提起那段珍贵的记忆,不得不说的是给我们提供了实现梦想机会的“格桑花”支教团队。对我来说,它不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种信仰,将会陪伴我的一生。

最初的抉择

我从大一走进校门便多次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如“洁城”、“洁校”、“保卫汉江”等多项志愿活动。最开始了解“格桑花”支教,是在学院的支教事迹宣讲会上,那个时候我读大二,开始在心里经常默默思考将来是不是也去参加支教活动,想象着等我大三的时候也能体验一下支教的生活,和那些孩子们一起,拥有一段属于自己的美好记忆。

等到我大三了,当我再一次听到学校有关招募“格桑花”支教团队志愿者消息的时候,正是大学期间一个比较关键的时期,那个时间,好多同学都在考虑到底是要准备复习考研还是将来毕业直接工作,如果考研该考哪个学校,如果工作又要选择去哪里,这些问题也开始同样困扰着我的生活,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我选择了去和老师谈一下,那次跟老师的谈心,让我瞬间明白了许多,在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我便毫不犹豫的递交了申请,并如愿以偿加入到第三批“格桑花”支教团队。

简单的适应

2016年3月24日,对我们第三批“格桑花”支教团队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我们告别了老师,告别朋友,告别校园,开始了一段半年的全新生活。有过不舍,有过害怕,但我们却深知,在遥远的高原上,有一群善良的孩子正在那里等着我们,有一种格桑花精神等着我们去继承和发扬,我们将以一名老师的身份陪伴孩子们成长中的一段美好时光。

三月份的琼结,还下着大雪,天气十分寒冷,加上高原反应,让初来乍到的我们并不适应。有时候会突然的流鼻血,头痛欲裂,喘不过气,半夜里嗓子疼的难受,早上醒来鼻子里面全是血。但这些困难并没有把我们吓倒,简单的调整之后,我开始了作为“老师”的第一节课,当我看到孩子们热切而又好奇的目光,看到孩子们激动的眼神和那稚嫩脸庞时候,感觉整颗心都要融化了,瞬间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意义的,正是因为看见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才让我们有勇气面对遇到的困难,让我们有信心把这个曾经陌生的地方当成自己的家。

那些小事

在琼结中学支教的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带七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课和九年级辅导班的数学辅导。记得那时才去给学生上课的时候,还不太适应那里的高原环境,走到三楼的教室都特别喘,讲课的时候更觉得吃力。那一天,我的课程安排的比较满,上午四节课,下午还有辅导内容。高原的空气特别干燥,讲课时需要一直喝水,不然嗓子就会疼,长时间讲话会让你喘不过气来,上到第三节课的时候,我已经非常累了,也感觉不太对劲,那节课讲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咳嗽不止,恶心干呕,没办法,我只能让学生们自习,自己找个座位休息一会儿。好容易等到课间休息时间,我还坐在位子上不停的喘气,有六七个学生下到教室的楼下,去接了水围过来抢着要给我喝,因为我那天没有带水杯,他们就拿自己的杯子给我用,这些孩子拿过来接水用的,有的并不是杯子,而是用了好久的矿泉水瓶,水也不是烧开的水,而是他们自己一直都在喝的自来水。但是那一刻,我很开心,也永远都会记得,他们也很开心。他们用了好久的矿泉水瓶,和那不是开水的自来水,是我喝到的最好饮品,因为在我看来那本来已经是最好的了。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我开始更加认真的学习、备课,对学生的要求也更加认真细致,希望他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功夫并没有白费,我所带的两个英语班级,在期中考试中超过了其他几个班级,平均分更是从才来时的20分提高到平均分40左右,这个成绩也一直延续到期末考试。这件事一直让我觉得非常自豪,他们并不仅仅只是我的学生,更是我在西藏最好的朋友。

为了提高初三学生的成绩,我们几个支教的队员在住宿的楼下办了一个辅导班,时间为中午十二点半到下午两点半,晚上八点到十点。有一次晚上补课的时候,有一个班级因为任课老师安排考试,该班参加辅导学习的同学没能按时过来参加,让我在辅导室等了好久。第二天中午,几个同学过来跟我解释,其中有两个同学还给我写了道歉信,我这才明白怎么回事。本来是一件小事,但他们淳朴品质和诚恳的学习态度还是让我记忆特别深刻。

2016年的八月,我们一行四人,从那遥远的雪域高原出发,历时近五十个小时回到了久别的校园,但我们的记忆却在那一刻定格。在为期半年的支教生活中,我结交了一群好兄弟,好朋友,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孩子,虽然我们现在已经离开那里,但我们之间的联系没有中断,我也会一直关注着他们,陪伴着他们。支教的过程更让我懂得了感恩,学会了坚持。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我们遇见的每一个人,他们都有在你生命中出现的意义。

支教,是我无怨无悔的选择,支教,也是一首青春的诗,是他,让我的青春异彩纷呈,是他,让我的大学充满回忆。参加支教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约定,等到老了的时候,一定要再去一次西藏,看看那些熟悉的地方,想起那些熟悉的人,聊一聊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故事,这便是我最大的收获。

(作者:郑仕洲,男,中共党员,建筑工程学院1311班学生,2015年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热心公益,2016年3月报名参加学校第三批“格桑花”支教团队开展为期半年的支教活动并担任团队临时党小组组长。)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