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认真编辑“淡泊湖”微信的“小编”张庆
2017年06月04日 14:11 来源:学校党委宣传部; 浏览:

核心提示:“常看‘淡泊湖’,做事不糊涂。”在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和部分学生对“淡泊湖”微信公众号已经十分熟悉,“淡泊湖”所编发的内容是对大家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素材。“淡泊湖”微信,凝结着“小编”、监察处副处长张庆的心血和汗水。

(大通社记者 润楚君 甘佳敏)2016年起3月开始,纪委监察处借助微信新媒体,开通了“淡泊湖”微信公众号(以下简称“淡泊湖”),主要打算通过新媒体技术,及时、方便地让广大师生了解国家及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及国家开展从严治党政策方针,采取图文并茂和视频的方式重点播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信息,推介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做法等。微信平台的建成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渠道。工作之初,监察处副处长、“淡泊湖”小编张庆只是简单地把新媒体平台作为工作展示和提供信息服务的工具。面对纷繁复杂的互联网空间,少数党员干部对于正能量宣传不感兴趣、漠不关心,反而对于谣言、传闻津津乐道;少数党员干部不独立思考,对热点问题、大V的观点盲目评论、盲目跟风,患上了“点赞强迫症”;在需要表达理性态度的时候,部分党员干部选择观望,习惯于做“沉默的大多数”,很少积极作为。

作为“小编”,张庆已经快50岁了,是名副其实的“老编”。新现象新事物的出现和伴随而来的“本领恐慌”、年轻人对游戏的贪恋、新技术的困乏,曾经一度对他造成了困扰。学校每个微信平台建设维护都是一个团队,最少也有四名学生,一个技术,一个美编,一个文字,一个审核。“淡泊湖”微信政策性很强,就他一个人,由于能力上的恐慌和业务上的生疏,他最初几天才推出一期,离大家期望很远,只有100多人关注,有时甚至只有他一人阅读点赞。面对困扰,他放下架子放弃休息时间走到学生中间,让学生手把手教他,从基本微信知识,上传文字、图片和视频开始一点一滴的学会,到现在经过不断摸索努力,短短一年的精心运营,“淡泊湖”微信公众号拥有1215个粉丝数。1215个粉丝是他办好“淡泊湖”微信公众平台的动力。一年来,他下班回家后,坚持每天晚上完成编辑一期“淡泊湖”微信内容。最初编辑一期一般需要1个半小时,只编一条微信内容,到2017年开始,基本上每天晚上8点准时更新推送,实现每日常态化推送5条内容,包括权威发布、会议报道、工作动态、工作交流、学思践悟、以案明纪、警钟长鸣、通报曝光、学子风采、师德楷模、家风故事、传统家规、襄阳生活等栏目。“淡泊湖”成了我校传递全面从严治党声音、讲好正风反腐故事的平台,成为我校广大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用他自己的话说,“已经把‘淡泊湖’当成生命中一个部分,工作再忙也会去做。”一年多了,“淡泊湖”编辑了349期,细细算算有500个小时额外的加班付出,牺牲了大多数休息时间,为给大家提供一份份精神大餐,他无怨无悔。去年4月他被省纪委抽调到黄冈工作,三个月不能回家,办案点无网络无电脑,他就利用晚上时间,哪怕再晚回到住的旅社,即便是用配置最低的电脑也要一点点编辑出来。在黄冈市的三个月里,他还经常出差到罗田县工作,到罗田县没有电脑,就向罗田纪委同志借电脑编辑,工作再忙,回到宿舍再晚也会做好编辑工作。今年5月20号,洛阳亲戚家孩子结婚,晚上吃完婚宴,他就找个网吧,在网吧里编辑。现在无论他出差在外,还是再晚回家,“淡泊湖”总是如期推出,哪怕是凌晨12点,他都会把最新消息传到读者的手机里。

“淡泊湖”公众号一路走来,从最开始费九牛二虎之力编辑一期,只有他自己一个阅读,到现在逐渐丰富了内容,学会了传照片,到最后学会了传视频,有开始的一期一篇文章,到现在开始一期多篇文章,从一个人阅读到最多一篇800人的阅读量,从阅读人数1人到遍及20多个省,襄阳市纪委领导也关注到我校“淡泊湖”这个微信平台。截止现在他共编辑了349期内容,一年多来阅读量已经达到50000人次以上。一件事做好,贵在认真,贵在坚持,贵在用心,贵在学习,贵在努力。从2016年3月到现在,349个日日夜夜,为全校1215名师生每晚送去一份精神大餐。很多老师为他竖起大拇指,说别的平台是一个团队,你只一个人,每天都坚持,每天都给我们发这些正能量的内容。我们一起希望“淡泊湖”越办越好,为我校干部修身,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风清气正的学校环境做出自己一份力量,让“淡泊湖”成为我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一个阵地,一面旗帜。

这是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体现出张庆坚持奉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张庆总是说,“我离目标还很远、很远,我其实没做什么!”从这些朴实的话语中,我们更能感受到张庆秉承隆中精神和勤奋进取、认真负责的风格。

审稿人:聂军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