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袁蒙蒙:在音乐路上砥砺前行
2017年06月08日 15:42 来源:学校党委宣传部; 浏览:

袁蒙蒙,女,1995年生,音乐学院2013级学生,曾获湖北省第三届“长江钢琴杯”一等奖,2017年考取华中师范大学钢琴系硕士研究生。

钢琴是孤独的艺术

2016年暑假,正是襄阳最热的时候,可袁蒙蒙选择独自留在学校的301琴房练琴。这里没有空调、没有喧嚣、空不见人,偌大的校园,陪伴她的只有两架钢琴。同学们放假,学校的食堂也早已关门,她的中午饭只能靠学校里仅剩的两家快餐店的外卖解决。她每天上午起床以后简单吃点早餐就开始学习英语和政治,中午直到外卖的电话打来,她才会休息片刻。午睡过后,她整个下午到晚上都待在琴房练琴。琴房没有空调,闷热的空气让她的汗水直往下滴,为了不损伤琴键,她每半个小时就要去洗一下手。一个人练习钢琴,直到晚上天黑之后,才回到租住的公寓,有时候累到指尖都颤抖,回屋后直接倒头就睡。

除此之外,她每周要去市区上一次钢琴课,唯有这时才能感受到“进城的不易”。她说,“去年暑假的两个月应该是人生中过的最苦的两个月,不管是在租住的房子里,还是在301,都没有空调,不管是练琴还是看书,浑身冒着的热气让我感觉随时就要被蒸发掉。很多时候一天就靠中午一顿饭顶着,两个月里,除了去市区见我的钢琴老师,没有见过任何人。”

她说:“其实,孤独是钢琴的必修课,钢琴是孤独的艺术,但它更是我的防火墙和保护伞,没有它,我会崩溃,有了它,才是完整的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她两度春秋如一日的刻苦练习下,通过与导师一起一遍遍对曲目细致地打磨,她凭借一首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WALDSTEIN》(《黎明》)获得了第三届“湖北省长江钢琴杯”比赛第一名,又于一周后成功考入华中师范大学钢琴系。

蓄势而发,破茧成蝶。正如她的曲目名,这黎明是黑夜后的曙光,也是一个更加充满期待的全新开始。

在名师教导下脱胎换骨

大二下学期,袁蒙蒙偶然听了一场音乐会,她的心一下子就被犹如灵魂之音的琴声抓住了,当时,她万分激动,下定决心一定要拜演奏者刘钦为师。然而拜师之路并不容易,想要求教的人不少,而对音乐的热爱和个人心思纯粹的程度才是刘先生最为看重的。她追随着刘钦老师的脚步,完全将自己投入到音乐的世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她锲而不舍地努力下,刘钦老师终于在2015年9月3日答应收她为学生。

袁蒙蒙的恩师刘钦曾就读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系,毕业于奥地利国立格拉茨音乐与戏剧表演艺术大学,拥有“维也纳演奏家”光环的他,却在回国后甘为人师,乐在其中。

目前,他回国已四年。这四年里,他带的学生不算太多,但都比较优秀,她的直系师姐杜鹃也是华中师范大学钢琴系研究生,她的师兄刘禹也曾拿过“湖北省第一届长江钢琴杯”大赛第一名。在刘钦先生的严格指导下,袁蒙蒙 “就像变了个人,脱胎换骨一般”。但在她的心里,刘钦老师始终亲切友善。一想到一路走来恩师的教导与鼓励,她就不惧怕任何困难,专心弹琴,用心感受,在浸透着汗与泪、乐与悲的黑白键中不断找到真我,不断奋进。

对于刘老师及其弟子四人,音乐始终是他们心中不变的信仰。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考场里的袁蒙蒙在老师和师姐的陪伴和鼓励下也发挥出了理想的水平。

袁蒙蒙说:“我感谢恩师,他带给我的不仅是学习,更是命运的改变。他专业水平精湛,为人正直,这一切都带给我源源不断的前进的力量,他就像我的爸爸,不,他就是让我获得艺术新生的爸爸,恩师对我的影响是一辈子的。”

砥砺前行终迎“觉醒日”

袁蒙蒙曾关注了电影《大鱼海棠》,并对影片中导演梁璇说的“觉醒日” 印象十分深刻:“人生分为两个阶段,觉醒前和觉醒后,中间分界的那天叫做觉醒日……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有机会遇到自己的觉醒日,从那以后,我们才有了真正的生命。”由此,她似乎顿悟了自己的“觉醒”:找到热爱之事并下定决心追逐心中的目标。在学校考研经验分享会上,她这样说道:“如果说是考研让我觉醒,那么是我的恩师刘钦让我知道了什么样才是真正的活着。”正如电影中的这一句经典台词: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不妨大胆一点。

如今的袁蒙蒙虽已被录取为研究生,即将步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但是她记忆最深的仍旧是那段考研的日子。她最喜欢的是那个为了一个目标拼尽全力的自己,她最留恋的是有最敬最爱的“恩师刘钦”以及可爱的师兄师姐的陪伴的那段辛苦却又美好的时光。

关于未来,刘钦老师对学生袁蒙蒙说:“我希望你以后能成为一个德高望重的人。真正为社会做事的人,做有良心的人,一个做的正行的直的人,这样别人才会真正的尊重你。学生也会尊重你,你们才会互相尊重。最重要的是永远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这样你才能走得更远。”

艺术是伟大的,为伟大的艺术事业奋斗的人更是值得尊敬和欣赏的。谁说曲高和寡,真正的高山流水流淌自心底,是灵魂深处的交流与碰撞。为了梦想,坚持信仰,砥砺前行。如此,努力之人方有“觉醒”之时。

作者:大通社记者刘家旻 润楚君 审稿人:吴红光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