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杨玉杰:尚未毕业却已被称为“杨老师”的辅导员
2017年06月09日 17:38 来源:学校党委宣传部; 浏览:

杨玉杰,男,1992年9月生,河南新乡人,美术学院2013级产品数字信息1311班学生,美术学院2015届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见习辅导员,现受聘为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辅导员。

未见到杨玉杰时,已经听到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杨辅导员”、“杨老师”。这不禁让人一头雾水:“一名尚未毕业的在校生,怎么就成了辅导员或老师了呢?”带着这些疑惑,记者走进了杨玉杰的宿舍。

从老师那里学到了严谨

一年一度毕业季到了,毕业生宿舍显得格外空荡,走进杨玉杰宿舍,他正忙于收拾行李,准备赶往广州的工作单位。想到马上就要离开这里,杨玉杰却皱起了眉头,脸上流露出一脸的不舍:“这是锻炼我的地方,也是我成长的地方,如果可以,我会常回来。马上就要离开母校参加工作,我真不想走。”

杨玉杰在校期间曾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省级立项,先后在《现代装饰(理论)》杂志和《长江丛刊》发表学术论文共2篇,在全国各类大型设计、创业大赛中屡获嘉奖,而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并非偶然,而是受到老师耳濡目染的影响,他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严谨认真、坚持不懈。

他说:“有时候查阅资料到凌晨一两点,一个观点有时候要查阅10多本书,稍有差错就会出问题。”他认为,只有严谨细心,一丝不苟才能做好学问,而有一个好的指导老师也特别重要。他向我们讲述了他同老师之间的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杨玉杰晚上11点多给老师发过去的稿子,很快便收到了老师的回复,老师认真批改并给出了意见,连个标点符号都没有放过。正是这种潜移默化的教导,让杨玉杰在随后参与的科研活动以及学生工作中都保持着那份严谨与坚持。

此外,杨玉杰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各类社企奖学金多次。他说:“起点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努力,一个普通二本院校的艺术生,一样可以做到最好、做得更好,只要你有信仰并愿意坚持。”

学生工作经历让他收获满满

从入学当班长到大三任院里的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再到后来的见习辅导员,杨玉杰从未停下过手中的学生工作。“这孩子无论是在科研还是学生工作方面都很优秀,所在班级连续四年被学校评为优良学风班级。”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贺鹏浦说到杨玉杰,总是满满的骄傲和赞许。

作为班长,杨玉杰尤为重视班级建设,他督促每位同学积极打卡训练、监督同学们完成读书笔记,认真做好班务日志,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情在他眼里都同样重要,他的认真负责也使得其所在班级连续四年被评为“优良学风班级”。

院里的辅导员因为一些原因请假一段时间,他便承担起美院的毕业生工作,担任了见习辅导员。也正因为这个原因,他尚未毕业,就成了学生的辅导员,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杨老师”。学生工作繁忙、琐细,杨玉杰为之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有一天,他发现了一个连续六天请假的女生,感到不对劲,便赶紧找到了这名女生。当时她只是一味地哭,什么都不肯说。杨玉杰为了让她平复情绪,打开心结,耐心地安慰引导这位女生,经过谈话之后才发现那名女生是因为寝室矛盾想要逃避。找到突破口后,杨玉杰随即与其室友交谈,并告诉这位女生该如何处理寝室关系,最终使问题得到圆满地解决,杨玉杰也不禁露出满意的笑容。

对于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的付出,杨玉杰很有自己的想法:“四年的工作经历给我带来的收获远大于付出,以朋友的方式去跟别人相处,工作可以事半功倍。”

只要愿意付出,机会总会悄然到来。因为学生工作的经历和优势,他应聘了多所高校的辅导员岗位。离校的日子越来越近,杨玉杰也陆续接到了来自多所高校的聘用电话,他说:“比起其他具有高学历的竞争对手,校方看中的是我的工作经验和能力,我也从未想过这些学生工作经验会成为我的一个竞争优势。”四年如一日,参与学生工作虽然辛苦,但杨玉杰从未后悔也从不放弃。

责任担当撑起成功之伞

在经历层层的面试和笔试之后,杨玉杰被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聘用为辅导员。从学生到老师,是身份的转变,更是责任的转变。当接到校方的电话并得知“我们只录用你一个人”时,杨玉杰很自豪地笑了,他说:“很有成就感,从学生到老师,我觉得变化也不是很大,更多的是一种责任的变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他说,自己作为应届毕业生,更加了解学生的心理,这样就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以朋友的方式与学生相处,一直是他工作的“法宝”,在湖北文理学院的学生工作的经历和经验让他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我会经常与学生谈心,引导他们从大一开始便做好职业规划,不然等到毕业了就会一片茫然,在已初去上了几天班的华软我就是这样做的,因为辅导员是与学生接触得最多的,四年的陪伴对他们的影响极大,要针对不同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杨玉杰清楚地认识到辅导员对学生的引导和影响,“路漫漫其修远兮”,他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那份责任与担当,就像杨玉杰所说的一样“信仰要有,学会坚持,有自己的想法那你便成功了一半,另外一半则靠你的担当和负责撑起来。”

担任过院里辅导员,未拿到毕业证书就成功力克群雄,受聘于广州大学华软学院,无论是四年如一日的学生工作历练,还是在老师的带领下从事科研活动,这名未毕业的辅导员带给我们的只有一个:“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学会坚持,坚定信念,扛起责任,挑起重担。”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怎样面对生活,生活就会怎样对你。正是杨玉杰对生活的那份热情与激情、那份严谨与细致、那份责任与担当,才成就了他收获满满的大学四年。杨玉杰,这个表面上尚未毕业的大学生,由于学生工作的历练,拥有了诸多优秀品质,使他具有超越同龄同学的成熟与干练。从这个角度讲,他已毕业了,“杨老师”于他已名至实归了。

作者:大通社记者钟凯龙 润楚君 审稿人:吴红光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