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杨婷惠:战胜自己 扬帆起航
2017年06月16日 16:31 来源:学校党委宣传部; 浏览:

杨婷惠,女,湖北襄阳人,文学院广播电视学1311班学生,现已被录取为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曲别歌牵动着毕业生们的心,他们身穿学士服,头顶学士帽,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成为了六月份的一道亮丽风景。毕业生的风采在隆中山下绽放,精神长跑路上研友相伴更是另一种坚强,杨婷惠,一位在隆中山下扬帆起航的姑娘,勇于超越自我是身边师友们对她的评价。

有决心,更要有毅力

卧龙广场上,有那么一群毕业生,她们身着学士服,正忙着拍毕业照,其中就有杨婷惠。得知记者来意之后,杨婷惠满面笑容地与记者谈起了自己考研的经历。她说:“我是爸妈鼓励我考的研,所以大三才开始做准备工作,那时候每天早上都先到图书馆去背一会书,然后再赶回教学楼上课,就怕时间不够用。”自从下定决心走考研这条路,杨婷惠便和她的研友并肩作战,六百多个日日夜夜,备考成为她的一个习惯,而这些都源自那份毅力。

有一次周末,杨婷惠和研友就一起在图书馆待了一天,那天中午在与研友讨论题目,不觉便到了下午两点,索性叫了外卖在楼下吃完又继续上楼复习,这样的情景在此之后更是经常发生。

杨婷惠说:“考研一定要下定决心然后为之努力,不要因为途中的各种诱惑还有自己的不耐烦而放弃,比起当初考研的那份热情还有决心,我觉得更需要的是如何保持那份热情,所以毅力就显得更为重要。”杨婷惠也坦言到,考研有段时间特别迷茫,特别是身边一些人选择放弃的时候,有些同学已经在实习并签订了就业协议,面对这种种的挫折和诱惑,杨婷惠也曾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凭借自己的毅力战胜了杂念,坚持了下来。

不放弃,信念战胜自我

然而生活总不是那么尽如人意,她备研期间不规律的饮食习惯,给她带来了不良的后果。2016年“十一”假期返校之后,杨婷惠感到身体不适,随后到了医院检查发现是肠胃炎,就这样整个10月份到11月份中旬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学校和医院之间的来回奔波让杨婷惠身心俱疲。

说到这段经历的时候,她低头拨弄着手指,深吸了一口气说:“那段时间我上午到医院打针、下午就赶回学校复习,经常想肯定没望了,这么长的时间顾不上学习,那个时候真的很想放弃。”距离复试的日子越来越近,杨婷惠还是坚定自己的信念,面对亲友的鼓励,她开始调整心态,该背书还是背书,该刷题依旧刷题,按部就班也就慢慢地跟上了研友们的进度。

杨婷惠说:“其实自己内心是没有想过真正放弃的,主要还是自己的信念战胜了自己,如果一个人真的要放弃一件事,那就真的一切的付出都没用了,就会忙于找工作啊这些,我没有勇气放下,也没真正想过放弃自己为之奋斗了这么久的梦想。”生活总是这么现实,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付出与掌声同在,泪水与鲜花相伴,杨婷惠用信念战胜自我,是她战胜一切挫折的前提。

研友情,化作前进的动力

考研期间,相比较父母,杨婷惠最想感谢的还是她的研友们。“很感谢我的爸妈,还有给我指导的老师们,但是我最想感谢的是陪我一起并肩作战、一起在图书馆埋头苦读、生病时为我带饭陪我看病的研友。”杨婷惠说。

不是父母也不是师长,而是朝夕相处的研友,这样的回答是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杨婷惠分享了她生病期间研友带给她的感动。一起坐上公交去医院,根据医生建议从食堂带来宜食的饭菜,带来学习资料在寝室一起复习,生病期间研友的照顾和陪伴是她坚持下来的另一个动力。她说:“没生病的时候是我的朋友的帮助和陪伴,让我一路走到现在。生病那段时间,如果没有她的照顾和鼓励就没有现在的我,她叫龚志悦,考上了上海大学,是她给了我另一种坚强,是她让我看到了更好的自己,那会儿真的特别感动。”

“你既然期望辉煌伟大的一生,那么就应该从今天做起,以毫不动摇的决心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凭自己的智慧和毅力,去创造你和人类的快乐。”杨婷惠的作为不正印证了这句名言吗?很多时候,我们抱怨生活的不公,但幸运总是格外眷顾那些一直坚持奋斗的人,因为只有他们才知道成功来之不易,也只有他们才懂得如何拥有成功。

作者:大通社记者 钟凯龙 润楚君 审稿人:吴红光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