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严苛为学废寝食,躬亲只为满桃李
2017年04月26日 14:16 来源:学校党委宣传部; 浏览: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教学活动贯穿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对学生思想、观念、言行的影响最直接”。本文讲述了物电学院张静教授既对学生传授知识,又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故事。

又到一年毕业季,看着那些手捧鲜花、神采飞扬的小鲜肉们在校园四处拍毕业照,我仿佛回到了去年在湖文的毕业季。毕业季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那时的我既忙碌于毕业答辩,又拼命抓住青春的尾巴和同学各种嗨。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该好好感谢一位老师,一位让我敬佩已久、视为偶像的老师——张静老师。

张静老师是我的专业课任课老师,也是我的毕业答辩指导老师。然而我对于张静老师的第一印象,却来自于学长学姐广为流传的“坊间传闻”,大家都说张老师是出了名的严苛,可以陪学生做实验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基于这个印象,我在第一次上张老师的课见到她本人时,心里都会莫名地有点“小阴影”。然而上完第一堂课以后,我深感传言不可信。张老师属于瘦高型的,一头披肩短发显得十分干练。她上课从不翻课本,好像那么厚的一本专业课书本都印在了她的脑子里一样,所有的知识点她都信手拈来,并且准确无误地告诉我们是在课本的哪一页哪几行。对于理工科而言,女生本来就少,所以作为女生的我对这么厉害的女老师格外崇拜。

其实对于我们人才济济的“大物电”而言,专业知识水平较高的老师数不胜数,而张老师最打动我的地方不是专业水平,而是她的敬业精神以及做人做事诚恳的态度。张老师很守时,上课总会提前几分钟到教室,课间休息的时候她也会与同学们闲话家常,询问我们的学习情况。我记得有一次被一个问题困惑许久,便给老师发消息寻求帮助,没想到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了好几遍,直到我理解为止。我很喜欢上张老师的课,她总能把深奥晦涩的问题讲得通俗易懂,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不是个乖学生,偶尔也会逃逃课,但张老师的课我一次不落。

说到最恐怖的实验课,也许是好多同学心里的伤,因为大多数同学都被张老师“狠狠地虐过”。陪学生做实验从早八点到晚八点,这个传言倒是真的。张老师会一一检查同学们的实验结果,并且针对实验向每一个人提问。所以我们的实验课,毫不夸张地说,是学生同老师“斗智斗勇”的过程。实验课于我而言确实是困难重重,但是在老师一次次的鼓励下,我最终坚持了下来,也许过程艰难,耗时较长,但从中的收获也是其他事情无可比拟的。

回到毕业季的时光,那段日子多亏了张老师的指导。那时张老师把我们几个学生召集到一起,我们在一旁修改论文,张老师在一旁挨个指导,无论我们熬到多晚,老师都陪着我们一起“战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想老师的严苛之中,更多的是包含着对学生的期许吧!

回首在湖文的岁月,伴我走过这段旅程的是可爱的同学和可敬的老师。我也许私下里和同学表示过对老师的称赞,亦或当面向老师表达过敬佩之情,然而,我想我还差一句,张老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您辛苦了,真的谢谢您!

(作者谌瑶,物电学院2016届毕业生,现为五邑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