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终将影响我一生的人
2017年05月03日 17:59 来源:学校党委宣传部; 浏览: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在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符合大学生特点,贴近口味,适度、适量、适时地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盐”溶解到各种“食材”中,做出色、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才能让大学生想吃爱吃、受教受益。今天,我们推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五——《终将影响我一生的人》,讲述了机汽学院教师马强和胡敏调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盐味”,影响学生一生的故事。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根小小的蜡烛不曾点燃,不知什么时候,小小的火花擦亮了它便照亮了整个内心。

岁月匆匆,转眼间研究生时光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我在湖北文理学院也将迎来我的第七学年。回首这些年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在收获了丰富专业知识的,还有我的恩师们在工作上对我的引导和生活中的关爱。

首先要感谢的老师是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1111班的班主任马强老师。记得那时的我刚上大一,从高中的小鱼塘来到了大学的这片汪洋之中,在这个陌生又富有朝气的环境里,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感到新奇却又对未来的学习方法感到迷茫。马老师适时地为我们拨开了迷雾,让我们找到了自信与方向。老师讲课诙谐幽默,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教我们如何在大学中学习,希望我们交两个朋友:一个是图书馆,一个是自习室。希望我们在未来的学习中踏踏实实搞学问,认认真真做研究,这让我有了学习专业知识的信心和方向。

在生活当中,马老师对学生悉心照顾,经常到学生的寝室与大家沟通交流。看到同学们在认真复习功课,他便静静地把门关上,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说:“好啊!好好利用你们的时间,相信你们以后都会有一个好的前程。”当看见同学们在玩游戏时,他便轻轻地站在同学的背后,轻声说道:“适当的游戏是可以的,但也要注意身体与学习啊!”同学听了耳根一红,赶紧站了起来,羞愧地笑了。马老师其实比我们没大多少,在课堂上是我们的老师,课下就如同我们的哥哥。后来由于工作原因,马老师不再担任我们班的班主任了,但始终在班级群里关心着大家的发展。那时我准备考研,对考研一无所知的我在网上四处查阅资料,在群里问同学们考研的相关事宜,正在我焦头烂额之时,马老师在我空间写了一条留言:“关于考研,不懂的有时间可以来我办公室,我们交流一下”。我不知道心中是何等激动,如同在黑暗之中找到了亮起的灯塔,如同在冰霜风寒中得到了燃烧的热炭。现如今,每当想起自己和马老师沟通的那个场面,都感觉历历在目,马老师告诉我应该如何去选学校,应该怎么样去复习,还有如何调整心态。现在时隔三年再次回想当初的场面,记得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马老师,我决定了我一定要读研,如果我们学校招研究生,我一定要成为你的学生。” 通过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加上自己近一年的努力,我最终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武汉科技大学与湖北文理学院的联合培养研究生,又回到了母校湖北文理学院开启了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也成为了马老师的一名学生。开学典礼上,我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面对台下的十几个领导,心中多少有些紧张,虽然带着演讲稿,却有点结巴。这时,我看到了台下的马老师,他看着我,面带微笑,仿佛在给我加油鼓劲,让我不要慌,慢慢说。我吸了一口气,把演讲的速度放慢,心平气和,如同面前坐着的都是家中的长辈,最后顺利的做完了发言并得到了大家的掌声。

马老师,是您在我们初进茅庐的时候教我们如何潜心修学,是您在我们初出茅庐的时候教我们如何调整心态,还是您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给予了我自信与安慰,做最好的自己,谢谢您!

在大学生涯中,还有一位老师是我非常敬佩的。她是我见过的最严格的老师。她要求我们上课一定要提前到教室,不然就会到寝室“抓”我们;她要求我们不能穿拖鞋进教室和实验室,即使是考试,她也会毫不留情地“责令”我们回去换了鞋子再来;她不允许我们在教室吃饭,如果发现,她一定会让学生在教室外吃完再进教室;她不允许我们任何人考试作弊,哪怕是班上的“学霸”,也别想在她眼皮底下抄个小抄。

她又是我见过的最有爱的老师。班上有位同学小W从小失去父亲,母亲又不幸患上癌症,为了照顾母亲,小W要休学侍母,她说,不能让一个同学掉队。她组织全班同学为小W捐款,并带着礼物和捐款到该同学的家乡医院看望慰问他和他的母亲。为了帮助落下太多课程的小W,她又协调组织班上成绩好的同学为他补课,并将他的情况上报学院和学校。毕业后,小W留在了襄阳工作,一次车祸意外住进了医院,又是她悉心照料,鸡汤、排骨汤变着花样给小W送到医院,吃饭不方便,她就一口一口喂给他吃,就连主治医生都错把老师当成了他的妈妈。

她还是我见过的最多才的老师。凡是学校组织的活动,无论是唱歌、朗诵,还是排球、演讲等,她都能亲自策划、指挥、指导,说写唱弹样样精通,被誉为“全能老师”。因为她说要给学生最好的“营养”,自己就必须有足够多的能量。

她更是我见过的最敬业的老师。一年四季,斗转星移,每天的每天,我们都能在校园看到她,有任何困难都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她,即使生病,她也总是利用周六周日去看急诊,也不愿耽误上班。我们班参加的诗歌朗诵比赛、红歌比赛等活动常常在晚上进行排练,她每次亲自到场指导。男生站哪里,女生何时唱,动作怎么做,手势如何打,她都会身体力行示范给大家。每一件工作,她都精益求精。当时我在班级担任班长,也在系学生会担任主席,她经常找我询问工作上的进展情况,敦促相关任务的落实,对我的工作要求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做最大的努力,力求最好的成绩,力争全院第一。

她就是机汽学院学工办主任、14级辅导员胡老师。

敬爱的老师,无论是严肃时候的您,还是平易近人时候的您,不论您是在看到我们沉迷玩耍时的严厉批评,还是您在看到我们有了长足进步时的欣喜表扬,我们都很感谢您!我很幸运能成为您的学生,我一直为能成为你的学生而自豪,也为能成为湖北文理学院的一名7年制本、硕学生而骄傲。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根小小的蜡烛不曾点燃,就在这7年的时光里,老师和学校的爱擦亮了它,照亮了我的心。

此文,献给我最尊爱的老师们和我最亲爱的母校,感谢您们的培养。

(作者:徐一刚,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1111班学生,现为武汉科技大学和我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