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年轻干部读书班】张亿瑞:力做学校发展进程中的实干家
2018年12月06日 11:05 来源: 浏览:

编者按:11月30日,年轻干部读书班开展第二次班级学习交流活动,对11月份的学习成果进行交流、分享。交流活动由小组内部讨论和小组代表汇报两部分组成,大家围绕本月学习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观点、讲经验,明确学习目的,提升理论认识。现摘登年轻干部读书班第二组学员、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张亿瑞的交流发言,供大家学习参考。

 

张亿瑞发言  王婷婷摄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有关年轻干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受启发。作为学校的一员,年轻干部个人发展应该与学校共进,要力做学校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实干家。

第一,用心对待工作,用情对待学生。年轻人想干事、干成事的初衷,是为了对单位、对社会及至对基层民众做更多有益的事情,而不是为了某个位阶、某个职务。历史铭记一个人,不因其担任多高的职位而记入史册,只因其一生做了多少对社会、对国家、对百姓有益的事!因此,常怀一颗平常心,从小事做起。

我做了5年多辅导员,从最初的简单认为辅导员工作就是跟学生谈谈话、办办活动,但我现在认为辅导员工作是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一份工作。想要做好辅导员工作,需要用心、用情。辅导员岗位事务性工作纷繁复杂,特别是与各种各类型学生打交道,需要耐心,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一个耐性子的事情,看似没有含金量,但关系到立德树人、关系到校园安全稳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要求,我认为作为辅导员,应把这份工作当作一个锻炼品性、磨练性情、训练急事难事摔打的重要岗位。工作不在“高大上”,而在日常事务、日常历练、日常学习。处处都有基层、事事都是一线,安心在基层、踏实在一线,不好高骛远。

第二,用历史的眼光看现在,用发展的眼光看自己。谋全局者,谋一隅。做一件事、担任一个职务、负责一方面工作,要把自己放到学校发展进程中去思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去实干,用发展的眼光看自己,历史的眼光看现在。人既是一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生命体,也是一个各种发展过程的集合体。年轻的时候,不因位低而退守平庸,不因能力经验不够而胆怯不前,把自己看成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在每一个过程中把握时间、把握人生。现在,终将成为历史。无论是现在的人还是现在的事,包括现在的自我,终将成为自我发展过程中的历史,用历史的眼光看现在就是要向死而生,抓住当下、抓住眼前,不断提升自己,在干事创业中成就一个由各历史性过程的成功阶段集合而成的辉煌人生!

这是我在过去几年带领团学组织和学生干部队伍中思考、总结出来的经验,一个学院的学生工作,是一届一届团学组织谋长远打基础干出来的。同样,一个学校,也是一代一代人干出来的。不做学校发展的看客,不坐享学校发展的成果,力做学校发展的实干家。

第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自醒自励自学自强。在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用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对这八个字特别有感触,这八个字蕴含着宏伟力量,功业达成需要坚定志向和勤恳勤奋。具体到工作生活中,就是努力做到自醒自励自学自强。自醒,辅导员工作事务性强、又是对学生日常接触和影响较多的岗位,吾日三省吾身,自我提醒日清日毕,自我警醒日常言行是否端正,是否传递正能量。自励,自我激励、励志。保持年轻时梦想理想的定力,纷繁的工作中,不能荒废前进的航向,坚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抱怨不气馁,勤勉务实。自学,保持学习的劲头,学习辅导员工作必备技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训练,跳出学校看自我,多找差距,积累视野和思维。自强,自强则是不懈地奋斗动力和不甘平庸的干劲斗志,事业的成功靠不断地扎实奋进。成功的关键不在于岗位职务高低,而在于所做的事情有多大的推动作用。不把求名利当作事业成功的标准,而把认定为正确且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有益集体的事情做大做强,以小我推动大我当作成功的标尺。

最后,还需要注重人民性和家国情怀。立德树人是高校根本任务,立学生德,首先要立学生的爱国爱家爱民的品德。作为辅导员,自己要先有深厚的人民情感和家国情怀,一方面,是对人民和国家的情怀,另一方面,我们面对的是学生,而一个个学生背后牵挂着成千上万的家庭,特别是我们很多学生来自困难家庭,对学生好、对学生尽心,就是对人民尽责、对国家尽职。还记得2012年5月19日,我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回校的师生交流会,亲耳聆听温总理讲话,亲身受教于温学长,《长江日报》采访我时,我说“温总理在大学期间就形成了坚定的人生观,这一点很可贵。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给了我很大触动。我们要学习温总理把青春献给国家的热情和决心。”今天,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的初心——“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

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爱护好、培养好学生,为千千万万个学生和家庭,做到问心无愧!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