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物电学院举行课题经验分享 寻求新的突破
2020年03月31日 16:00 来源: 浏览:

(物电学院 通讯员 陈美华 程威)“目前,国外疫情发展迅猛,形势不容乐观,国内也有治愈者复阳、无症状病毒携带者的报道……因此,完全战胜疫情非常关键的在于两点:抗体和特效药。”

3月29日,物电学院防疫专项课题申请经验分享会在院QQ工作群举行,专职科研教师类淑来博士以新冠病毒的人体作用原理为切入点开讲,拉开了活动序幕。

疫情爆发后,物电学院教师积极行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探索病毒药物研发、病毒防治解决方案,获批防疫专项课题3项,努力在科研攻关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类淑来博士目前的研究着重在药物分子作用靶点、作用强度、电荷转移等微观机理方面展开,以水解酶作为靶标,进行了分子动力学和第一性原理相结合的多尺度计算,通过吸附位点、吸附能、电荷转移等多个方面计算药物分子和水解酶的作用,着重研究药物分子和SARS病毒、COVID-19病毒分子相互作用机理的差异性,力争在药物分子筛选的基础上,理论计算和设计出一批新型药物分子,为COVID-19分子和可能变异的新冠病毒分子做进一步研究,为结构类似的病毒的防止提供解决方案。

和他一样,朱娟老师也在积极探索着。

“一些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工作量大、危险性高,能否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5G移动通信技术研发一套远程测温报警系统,实现快速精准体温筛查,进一步保障疫情监控的严密性、安全性?”会上,朱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方向选择的初衷,“特别是到小区门口防疫岗位执勤时,更深切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通过多方的调研论证,她构想了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5G+人脸识别技术系统,实现广范围、高精度、多目标的人体测温,达到“看到即测到、测到即感到、感到即判到、判到即跟踪、及时预防、有效控制”的建设目标,以此保障政府、企业、学校、商超等各类场所的安全运行。

项目立项后一个月以来,她一直关注系列产品的使用状况,目前很多安防公司也在积极开发红外测温仪等远距离人体测温安检设备。

为了寻找新突破,她决定从提高测温仪的精准性和高效性出发,围绕多目标下红外热图像处理技术开展,通过提出一种算法,优化热图像处理技术,进而提高温度转化的精度和效率。

“出于做科研的本能,看到热点后,就会想能否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结合起来,但是一直没找到切入点。后来治愈病例复阳病例出现,还有一些人反复多次核酸检测结果不同,专家解释说是检测部位不同和检测试剂灵敏度的问题。那么,是否可以从化学结构入手,来提高生物传感器的检测灵敏度呢?”程晓红博士也介绍自己申报校培育基金防疫专项课题的最初想法。说起自己构想的这个检测病毒RNA的生物传感器,程晓红滔滔不绝。

三位老师刚分享完毕,群里的老师们便迫不及待地展开交流讨论,气氛热烈。

“怎样提高RNA检测的选择性,防止其他RNA的干扰?”

“视野范围内多目标的识别,如何保证测量精度?跟检测敏感源是否有关联?”

“如何获得RNA被分析样品?”

“对于无荧光响应的分子体系,能否通过电子结构变化进行后期光谱检测的拓展?”

“例如在教室、会议室等场所,在已有摄像头系统中是否可以通过加载模块,实现多目标采集?”

……

你一言,我一语,字里行间流露的是对疫情防控的关心,是心系国家未来的责任担当。

审稿人:汪竞阳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