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钱伟:发奋图强 永不言弃
2020年03月31日 06:00 来源: 浏览:

(交通学院 通讯员 刘滢)钱伟,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16级学生,中共党员,湖北荆州人。钱伟出生于农村家庭,父母的教育培养了钱伟勤奋好学的好习惯。进入大学后,钱伟始终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8年母亲遭遇车祸意外身亡,父亲身受重伤,突如其来的灾难让钱伟悲痛不已。但钱伟并没有被压垮,而是更加发奋图强。钱伟和团队成员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屡获佳绩,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其它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受理专利6项。钱伟先后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励,近日入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类候选人。

刻苦学习让生活充实多彩

进入大学后,钱伟一直保持着勤奋好学的习惯,上课时总是坐在教室前两排。他爱学习,也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课堂上经常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课下遇到问题会主动找老师请教,师生之间建立了良好关系。没课的时候,他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几本书、一支笔、一个茶杯就可以在图书馆呆上一天。除了学习,平日里他也喜欢和朋友组队娱乐,但他懂得节制,知道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一学年钱伟取得了智育成绩班级第二,综合测评班级第一的好成绩,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奖学金的获得促使他更加努力。大二学年他被推选为机械创新协会会长,在保障学习任务不落下的情况下,他开启了科研之路。在实践中检验书本知识,每一个设计过程都是对所学知识的运用和巩固,这样的学习模式他很喜欢。在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下,他的成绩更棒了,大二学年夺得班级第一名,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在后续的学习中,钱伟不骄不躁,精益求精,一直保持着班级第一名的成绩。大三学年因综合表现优异斩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成为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

学科竞赛磨练出优秀品质

对于钱伟来说,课余时间他喜欢和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探讨学科竞赛,这让他感觉到更加充实。

刚入校时,钱伟在室友的鼓励下参加了学校举办的“金工大赛”,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实践性竞赛。比赛内容不难,就是利用车床车削出符合图纸要求的阶梯轴。第一次接触车床,他耐心地听着师傅的讲解,虽然听得很认真,但等到实践时,还是错误百出。他不甘认输,不停地尝试,一次比一次做得好。第一轮选拔时,钱伟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决赛前训练的时间明显加长,但每次训练结束时钱伟还是不愿休息,师傅也就默默在一旁等待。有了平时的刻苦训练,决赛时钱伟平稳顺利地完成了作品,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钱伟有些欣喜,因为这是他在大学里首次拿到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但同时他也有遗憾,因为师傅指出了作品的不足之处,而这个错误他之前也犯过。这次竞赛对他影响很大,一方面强化了他参加竞赛的意愿,另一方面也不断提醒他做事要更加认真细致。

2018年,钱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他与学长共同设计作品——魔方式立体停车库。经过前期反复讨论研究,最终敲定设计方案。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实物制作类比赛,也是第一次参与国家级赛事,能力方面显得稍有欠缺,但是他不愿意放弃,团队成员相互鼓励,一起解决困难。经过无数个日夜的投入,最终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在收获喜悦的同时,钱伟思考的更多的是如何将参赛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帮组他们在以后的赛事中取得好成绩。

有了大赛经验后,钱伟从参与者逐步变成领导者,带领团队先后参加多项省级、国家级赛事,获奖二十余项。每一次参赛之后他都会及时进行总结归纳,将实践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发表在期刊杂志上。“大学时光培养了我肯于吃苦、求实创新的品质”,在问及大学的收获时,钱伟这样说到。

面对挫折选择奋进

2018年的一天,钱伟正在教室上课,手机突然响了。电话里噩耗传来,他再也忍不住了,眼里的泪水止不住往外流。原来是家中堂哥来电话,说他父亲骑三轮车带着母亲外出办事,结果不幸遭遇车祸,车辆直接翻滚到陡坡下面,母亲来不及抢救当场身亡,父亲重伤被送往医院。返程路上,钱伟止不住眼中的泪水。回家后钱伟强忍悲痛,在全村老乡的帮助下办理了母亲的丧事。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钱伟决定回到校园继续完成学业。母亲虽然不在了,但他不能辜负母亲的期望,只有刻苦学习才能对得起母亲多年来的养育,只有变得更加优秀才能告慰母亲。

人生需要蜕变才能成长,遭受过挫折的钱伟更加懂得生活的不易,懂得情感的可贵,懂得活着的价值。在家时他用心陪伴父亲,在校时他担任学工助理、班级团支书,为同学服务,为班级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坚信,只要勤学上进,就能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实现人生的价值。

审稿人:叶万海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