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美术学院紧盯目标 多点发力促发展
2020年03月30日 12:30 来源: 浏览:

(美术学院 通讯员 胡敏)疫情发生以来,美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研判、把握疫情防控形势的阶段性变化,科学合理制定应对措施,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在教学、科研与学科、学工、以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多点发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推动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四大举措  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高度重视、积极应对。2月上旬,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基于疫情防控情况,开始线上分析疫情对本学期教育教学活动产生的可能影响,并于寒假期间多次线上研讨新学期教学工作,研究制定了美术学院线上教学的工作实施方案,保证了34门线上、网络教学课程如期开课。学生线上学习的出勤率100%。

提前谋划、充分准备。从2月中旬开始,学院积极动员教师学习学校和学院发布的关于线上教学的文件方案,熟悉线上教学的相关软件和平台,同时对任课教师作出具体要求:加强自身学习,尽快掌握线上教学手段和平台的使用;建立与辅导员、班长、学委直接有效的联系,将线上教学的安排及时通知到任教班级的全体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准备;委派有经验的教师提供线上教学的技术支持,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做好调研,精准施教。学院先后做了两次学生调研,一次是教学口组织的问卷调研,一次是学工办组织的线上座谈调研,征询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状态和感受,并认真分析收集到的反馈信息,及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同时充分发挥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在教学督导中的作用,形成合力,及时发现学院在线上教学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

统筹兼顾,多点发力。在重点加强线上教学的同时,学院还统筹兼顾积极做好大四毕业班的毕业论文、考研复试、就业等方面的指导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进行、顺利开展。

五个抓手  扎实推进线上科研工作

抓动员。学院分管领导除了在线上安排布置科研工作以外,还认真分析各类项目的特点,有针对性给有条件的老师逐个打电话进项宣传和动员。2月份至今,共计申报各类项目和省社科奖18项。

抓质量。学院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对申报的文本组织力量和校外专家反复交流研讨和打磨,力争出精品。在学校组织的新冠疫情专项课题申报中,我院鼓励教师结合学科优势、瞄准主攻方向,把对策建议应用到战胜疫情中,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申报9项,获批3项。

抓协作。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协作和教学、学工、科研部门协作,强力推动科研工作。一是多媒体的结合利用微信、QQ、邮件、电话等方式向广大教师解读各类项目选题申报指南、政策变化和注意事项等信息;对重点科研项目和科研任务,指派专人一对一跟进。二是加强教学办、学工办和科研办的协作,将教师科研与学生科研结合起来,将教研与科研结合起来,将学生考研、就业与科研结合起来,共同促进学院科研水平。三是主动与相关学院协同申报项目,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课题”申报,在科技处引导下,主动与机械学院联合申报相关课题,获批后已在线上展开前期协同推进,为下一步学科、院系联合科研奠定了基础。

抓管理。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采取阶段工作表格化方式,将各项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内容、申报项目名称、要求、时间节点、目标等制成表格,定期发布,实时查询,实时公布,实时督促,实时跟进。

抓保障。学院加强科研服务保障,分管领导每日在线值班指导工作,科研管理人员在线办公,随时向老师们提供咨询和政策解答,通过线上服务和协作方式,最大程度保障疫情期间科研工作高效运转。

两条底线  四个专项全力以赴推进学生工作

守好学生生命健康线。疫情发生后,学院立即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群,成立线上“学生健康信息日报组”,第一时间把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命令、倡议和通知等传达到每一个学生。疫情集中爆发时期,全体学工队伍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岗位一线,坚持24小时在线,以“键对键”和“线对线”“点对点”的形式对学生情况进行摸底和排查,对因故滞留在外地没能回家的学生一一电话联系,对心理困难的学生及时进行关注和干预,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及时进行帮扶,详细精准掌握学生健康信息及行动轨迹,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不落一人。截至3月底,辅导员与学生联系次数3000人次,统计各类表格50项,转发和创作与疫情相关的推文150多条,每日工作平均8小时,保证了全院1200余名学生无一疑似和确诊病例,筑起了保护学生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守好学生思想政治线。学院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彰显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把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学生心坎,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筑牢学生思想防线。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腾讯会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QQ群等平台以及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业余党校、云班会等形式构架起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矩阵,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优势,及时发布推送疫情防控指导、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疫情防控先进人物事迹,引导青年学子在逆境中培养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感受战“疫”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传递抗疫正能量,坚定四个自信。

抓好线上学习。一是加强协同。辅导员密切联系任课教师,协同教学部门督促学生在线学习,二是开展调研,通过问卷、座谈了解在线学习情况和困难,帮助学生了解线上课程特点、突发问题及解决方法等,确保学生在线学习有序有效开展。三是帮扶。对学习困难的学生采取朋辈辅导、教师指导的方式,增强学生学习信心。

抓好心理健康教育。本次疫情因为爆发性、传染性、不确定性等因素对心理造成极大影响。美术学院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编发心理健康常识,二是开设心理小课堂,定期推出抗疫科普文章,三是开展线上“云交流”,请专业咨询师开展网上交流互动,四是对重点关注对象实行每日一交流,加强监控和关注。五是建立重点疫区学生群,如武汉籍、黄冈籍学生群,加强对他们的心理辅导。六是按时召开心理研判会,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

抓好抗疫活动。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有序组织、动员广大学生发挥自己所学和专业特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示范员、联络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一是组织广大学生创作抗疫作品,通过书法、绘画,利用速写、漫画、招贴画、海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抗疫精神和停教不停学的情景,截止三月底,共收集抗疫作品300幅。同时还组织师生参加了湖北省文明办组织的健康生活公益广告大赛,目前已创作70余幅作品。二是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学生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第一时间到当地社区、村委报到,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值守,勇当最美逆行者。近一百人参与到疫情防控战役中,截止目前,仍有胡孟伟等3名学生参与疫情防控服务活动。

阮宾教授创作作品中国画《冲风斗雪见精神》

抓好毕业生就业。一是积极研判,把握就业形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特殊时期开展就业工作提供的思路、要求、方向和措施。二是精心安排,开启应聘求职“网络线”。畅通信息渠道。将毕业生QQ群、学院公众微信号作为信息发布主渠道,安排专人通过各类渠道广泛搜集就业信息,定期向毕业生精准发布,力争形成招聘信息“来源广泛、更新迅速、推送精准”的良好局面。同时开启线上招聘。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全面开展“云宣讲”“网络双选会”等线上招聘活动,解决用人单位招聘与毕业生应聘无缝衔接的急难问题。三是真情融入,提升毕业就业“服务线”。对学业困难学生实行一人一策,保证学生顺利毕业;对就业困难学生施行精准帮扶。

为给学院发展储备更多的人才资源,疫情期间,学院多次与各大高校的博士进行网上联系,邀约他们来校工作。经过多次交流磋商,已经和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位博士达成初步协议。

学院党委行政用温情温暖全体教职工的心,凝聚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力量。院长蔡伟与滞留在外地的教职工联系,逐一问候;教职工过生日,院工会在当天送上生日祝福……点滴作为,将全体教职工的心紧紧团结在一起,激发起积极工作促发展的强大力量。


审核人: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