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言论】只争朝夕 争分夺秒
2020年03月26日 09:53 来源: 浏览: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两场事关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发展的硬仗中,学校师生要发扬“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革命加拼命的精神。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说,他身患渐冻症,自疫情爆发后连轴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抗击疫情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战争。当前,疫情给学校事业发展带来了较大的不利影响,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要把因疫情影响而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要把因疫情影响而耽误的工作补上来,要把疫情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抢抓好,要化危为机,化险为遇,积极谋划,担当作为,抢抓争取重大项目和资金、政府专项债券的机遇,积极争取和申报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医学人才培养等重大项目,积极参与国家和省市科学防控科研攻关,抢抓研究生扩招、本科和专升本扩招的机遇,扩大招生规模,提升办学规模效应,抢抓公务员、国企扩招等机遇,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全校师生要有“抢机遇抢时间拼命干,才能抢发展”的思想认同,把“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紧迫感转化为积极作为的行动自觉。

目前,发展不够、发展不充分、发展速度不快是学校最大的实际。高等教育发展竞争激烈,标兵渐远,追兵渐近,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学校各项工作不能等、不能缓、不能慢,要坚持工作目标不降低,工作要求不降低,要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有变,变中有进,进中求快。全体师生要发扬夙夜在公、枕戈待旦的斗争精神,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坚守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信心,以快人一步的谋划、快速有力的行动争取优而快的效率,确保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既定工作目标与重点工作,不能拖不能等,要坚持工作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确保完成工作目标;全体师生要增强自身本领,增长才干,立足全局视野和长远发展,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提升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要继续高标准严要求,赶超标兵,推动学校提档升级进位,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目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拼命的结果。“算上我一个”“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教师我做榜样”,在疫情防控中,学校师生发扬拼命加革命的精神,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我们要把师生在防控疫情中表现的拼命加革命的精神弘扬光大。无论从是教育理念的更新,还是从各项改革的广泛性、深刻性、艰巨性、复杂性而言,学校高质量发展都是一场革命。革命就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需要猛药去疴的意志,需要打破藩篱、敢于创新的勇气,需要锐意进取、舍我其谁的胆量,需要革命加拼命的豪气。全校师生要切实发扬拼尽力气、用尽资源、想尽办法的“三尽”精神,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不能等不能靠不能慢,全校师生要同心协力,发扬“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跨险滩、闯关隘,迎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作者为学校新闻网记者 胡文平)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