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年03月10日 19:32 来源: 浏览: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直播活动,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全校师生在线认真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进行了课后讨论,现摘登我校部分师生的感想,供大家交流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奎聆听了四位教授的授课,收获颇丰。尤其是秦宣教授结合概论课教学,比较详细地讲解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这个问题,秦宣教授利用抗疫中的鲜活事例围绕概论课的教学目的作出了全新的讲解,为我们上好概论课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冯秀军教授讲授的“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声情并茂,妙语连珠,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讲好了中国故事,讲好了抗疫战斗中的美丽青春故事,蕴含着深深的家国情怀,使听课者深受教育,也为我们讲好思政课做出了很好的示范。通过聆听四位教授的授课,我们意识到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现实意义和迫切需求,使我们思政课教师在感到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倍增信心 。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维功:听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专家们围绕战“疫”大考从不同角度谈了他们的认识和思考。听了专家们的精彩授课,对如何上好思政课方面,我有以下几点体会:一要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学理性,要深化理论认识水平;二要不断促进思政课接地气,要结合当下人们最鲜活社会实践活动去阐释理论;三要不断地培养思政课的历史思维力,要有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古今中外的视域,善于总结历史的经验;四要贴近教育对象的实际,及时回应学生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熊明秀:今天四位教授的演讲直抵人心,引起听者强烈共鸣。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共产党积极作为,人民砥志响应,充分展现出凝心聚力的爱国情怀,组织层层传导责任、群众工作有序运转、市场经济倾力保稳,防疫战果充分体现了国家力量,全方位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他国“抄也抄不来的作业”。

在整个抗疫主力军中,90后、00后占三分之一,面对疫情,他们英勇无畏,迅速成长,用实际行动在危难时刻背负起国家重担。他们全力以赴,雷厉风行,能干啥干啥,能捐啥捐啥,他们是医生,是警察,是志愿者,是党员,是共青团员……当今的中国青年,是有担当的青年,正是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奋斗者,以国家之脊梁的名义将革命精神继往开来,代代传承。

学工部部长 周建修:此次思政课有机地将中国“抗疫”故事引入课堂,很好地回应了青年大学生的关切。一是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让广大学生增强了制度自信;二是展现出全国各行各业团结一心,舍小家为大家抗击疫情的无私奉献和必胜精神,为我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三是让我们意识到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和思考;四是“90后”“00后”新生代力量体现出中国青年的时代担当,成为了疫情中勇敢逆行的靓丽风景。下一步,学校将抓好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规则意识教育、忧患意识教育、生命健康教育、责任担当教育、制度自信教育、感恩教育、团结合作和团队意识教育、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教育、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教育、奉献意识教育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教育等,让多层次多样式教育贯穿于大学生学习和生活全过程。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健强:希望同学们做有科学精神的医学生,执著探索、勇于创新;做善于学习的医学生,向大师、前辈、同道学习;做灵魂丰富的医学生,勤读书,读史书。从医之路,道阻且长,要在“医学人文融通,专业技能卓越”培养特色下,做一个至真、至善、至美的医学生。

文传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忠东: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培养扎根中国大地,不负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重托的时代新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中国制度、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温度一定会感染我和学生们一同成长,用“大德、大仁、大智、大勇”屹立时代潮头。

体育学院辅导员 曾弘扬:在这次支援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中,90后、00后就有1.2万人,占了整个队伍的将近1/3,成为战役的主力军。身边大学生们,他们提醒父母长辈戴口罩,为家人网购各种生活、防疫物资,主动承担家务,主动请缨参加社会服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与责任担当。我相信,在磨炼考验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也定将成为顶天立地的中国脊梁。

汽车与交通学院辅导员 韩鹏:我今后要努力做到“三个进一步”,即进一步把思政工作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感人的故事,生动的案例,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发挥网络育人功效,学生关注点在哪里,思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发挥新媒体作用,做好线上线下育人工作;进一步做好素材发掘收集工作,拥有更多更好的素材,才能润物细无声地开展育人工作。”

数统学院数学1711班 湛小雪让我热泪盈眶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国人逆行而上。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牵动着我们,凝聚起了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且在这些逆行风景中不乏有许多青年人的身影。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加入了社区电子登记和发放口罩工作中,国家栽培了我们,而我们也应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我们还要学习前辈们的处变不惊、舍己为人,要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用知识武装自己,努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这就是我们每个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计算机学院计算机1913班 吴佳乐冯秀军教授说: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应当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用奋斗谱写无悔的青春!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政法学院法学1712班 张耀:在这个特殊时刻,有无数医护工作者奋战在疫情前线,无数党员同志和基层干部下沉到街道社区,还有数不清的志愿者们都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从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我们感受到了创造战“疫”奇迹的中国速度。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应该坚持全面辩证的眼光,任何时候都要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有责任,有担当。”

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1813明淦生艾四林教授一席话,让我印象颇深。“枪响之后没有赢家”,这次疫情让我从未如此深刻地体会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也让我们从根本上理解了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我们都应该在这场灾难中学会反思,这个世界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一场灾难的来临,必将威胁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必须共同努力,维护家园安宁美好。

汽车与交通学院汽服1931程晓东:什么才是当代青年的目标和理想?在本次疫情中那些默默付出的人们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或许我们不能和你们奋战在一线,但你们的精神和意志指引着我们……作为一个90后,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一样为国效力。或许这只是我的慷慨陈词,但这也是你们无私奉献之时,为我种下了一颗炙热的心,插上了一双能翱翔于星辰大海的翅膀,向你们致敬!

外国语学院英语1711班 熊信芷疫情发生后,有那么一群人义无反顾地冲在武汉防疫的最前端,最好地诠释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深刻含义,他们拥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扛起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团结一心、不怕牺牲、一往无前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要学习他们不惧艰险的那股劲,爱岗敬业、身体力行;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拓荒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断地奋斗进取,只有这样才能为人民和国家做出贡献。

外国语学院英语1911韩盼在听了四位专家的课后,我认识到,认清病毒才能战胜病毒,战胜病毒离不开科学防治,科学防治必须提升全社会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在疫情防控中,更多的人遵从科学的声音和指导,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营造科学防治的社会氛围,才能真正做到万众一心,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大的力量。科学防治,是有效防控疫情的必然要求,也是具体方法。科学地认识防控疫情,将我们的担忧与恐慌转化成我们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力量,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

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1611班 何渝琦这堂思政大课令人受益匪浅、刻骨铭心,全国人民同心战“疫”,使大家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明白什么叫“家国情怀”。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服从党和政府、学校的防控工作部署,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心一份力。在之后的日子里,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担当时代使命,用所学回报社会,继续发扬“格桑花”精神,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