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年轻干部读书班交流发言摘登
2020年06月15日 16:03 来源: 浏览:

编者按:6月12日下午,2020年年轻干部读书班全体学员结合襄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章鸿申所作的“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专题报告,围绕《湖北文理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分组展开讨论,现将部分与会学员的发言摘登如下,供大家参考学习。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叶万海:党风廉政是党性修养提升的要求,是行为讲规矩的标准,是工作讲纪律的方法。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是要强化思想自觉,就是要见律思齐,见事自省,思想不逾矩是做好党风廉政的关键。理解党风廉政对党的事业的重要性,理解党风廉政具体内容对于个人顺利成长的指导性。

二是要强化工作自觉,就是要把对党忠诚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展现忠诚、干净、担当的作风。

三是要强化行为自觉。党风廉政与党员领导干部的24小时密切相关,与工作、学习、生活相融合,要防微杜渐、不画分割线,时时处处做好党风廉政。

四是强化指导作用。讲规矩守纪律是是行为底线,是行为规范,更是行为指南。党风廉政监督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保护方式,我们要以自觉、开放的心态接受监督。将守纪律和干工作融合谋划和推进,就能有效避免违纪违规,让工作做得更顺、做得更好。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婷婷:周五下午听了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章鸿申讲的“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讲座,感受颇深。此次讲座既有理论也有事例,重点围绕高校的违纪行为易发多发领域,通过身边典型案例给大家上了一堂很重要的警示教育课。对于高校来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保持正确发展方向、更好履行职能使命的必然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恪尽职守,尽职尽责,遵规守纪,廉洁奉公,是党章赋予我们义务。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在心底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党纪、政纪、法纪和政治规矩意识;党员干部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守纪律的“带头人”,做讲规矩的“代言人”。

统战部副部长  姚朏朏:年轻干部在守住行为底线,把牢纪律红线的同时还要练就善谋、善任、善闯三项基本功。

善谋就是要勤于谋事。要通过本次读书班集中学习和今后自我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多思考业务,多谋划工作,成为善于谋事、促事、成事的干部。

善任就是要敢于担当。要养成崇尚担当、敬重担当的意识。在工作中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作为,要有直面矛盾不回避的勇气、解决问题不敷衍的正气和沉下身子干实事的和气,遇事不躲、不靠、不推,成为坚守责任、勇于任事的干部。

善闯就是要善于开拓创新。能闯、敢闯是年轻干部的特点,善于接受新思想和新知识是年轻干部的优势。敢闯的干部一般都能做到博学多闻,博采众长,善闯的干部一般都有敢打敢拼,勇于创新的血性。年轻干部在工作中更要秉持“三尽精神”,在学校创大发展新天地的奋斗中绽放出青春最耀眼的光芒。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  吴华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为实现学校2020年改革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二级学院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更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锤炼党性强化担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执行。

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永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沿,依据党章办事、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不碰高压线、不踩警戒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能动性,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和批评,弘扬正气、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撸起袖子加油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实际行动,办好一件事后再办第二件事,夺取“双胜利”、助力高质量发展!

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李恒威:《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通篇涉及两个字,“严”和“实”。“严”是要从严治党、严明纪律、严格执纪;“实”是要压实责任、做实监督、实干担当。这两方面的要求在当前一手抓新冠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下显得尤为贴切,特别重要。习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那么在新形势下如何实干担当呢?我认为就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加强学习与勇于实践的关系。“学然后知不足”,“实践出真知”。我们要学理论、悟初心、强信念,守规矩,才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二是要处理好敢于担当与遵守法纪的关系。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法纪是一切行为的底线,担当是法纪底线内的担当,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认识到法纪是担当的保护伞和保障线。随着从中央到地方各项容错纠错的机制政策出台,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干部也得到了更好的鼓励和保护。

三是要处理好事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关系。以人事工作为例,“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人事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各类人才队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侧重学校整体事业发展需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侧重教职工自身发展诉求,两者是有机结合,协调统一的。学校事业发展要以师生利益为核心,“要让教职工享受学校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要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与此同时,学校发展也是师生最根本的利益所在,只有学校发展的更好,每名教职员工才能得到最优的发展空间。

计划财务处副处长  李涛:财务管理覆盖学校经济活动的全过程,涉及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是防止腐败、防范风险的一道重要闸门。从许多腐败案件来看,单位的财务管理不到位是导致腐败的重要原因之一。究其根源,这些腐败现象的实质在于金钱等经济利益的非法侵占和输送,而这些经济活动原本是可以通过严格的财务管理来监督和约束的。一个单位的财务管理如果不严格、不规范,势必给贪污、挪用和非法转移国有资产等腐败行为留下可供操作的空间。因此,加强财务管理,落实财务监督,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是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发生的必然选择。

我作为一名财务管理人员,一方面要正人先正自己,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另一方面要在力求更好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的同时,敢于动真碰硬,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对财务管理过程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问题早提醒、早制止。

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曹德勇: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在2020年党风廉政设工作中,认真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贯彻“随时学,随事学”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党性,强化担当。

二是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氛围。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四制”,即实行党风廉政风险责任清单制,实验室项目建设集体论证制,创收工作清单备案制;合作企业廉政风险谈话制。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醒,相互监督,促进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员覆盖,全过程覆盖,全环节覆盖。

科学技术处副处长  秦鑫:这段时间通过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收获很多。特别是对一些经典文献的重温,结合工作实际,让我深受启发。例如习近平同志在《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文中提到的“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党的干部要有”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等内容让我对于一名干部应该具有什么素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而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提到的在工作中要做到胸中有“数”、要“善于倾听”,要学会“弹钢琴”,要“抓紧”,开会前要有“告示”等工作方法都对我都有很大的启示。虽然此文针对的是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但是对于我们日常管理工作的开展也很有借鉴意义。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超: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是学校党委对年轻干部的要求。讲规矩守纪律,必须增强党性观念。是否讲规矩守纪律,反映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的强弱,对党忠诚度的高低。培训课上,一组组反腐数据的对比,一个个鲜活案例的分析,让我更加明白知规才能守正。要始终保持对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慎微慎独、自重自省,严防死守、持之以恒,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真正让“讲纪律、守规矩” 成为行动自觉。要在学习上做到廉洁自律,学习上的自律能有力促进我在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自律。通过学习,我思想境界提高了,道德修养加强了,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就会看得更加淡泊,想得明白,就会把精力最大限度地用在人才的培养、单位的绩效、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等工作中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落到实处。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