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华中农业大学:不一样的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我见
2019年02月28日 16:38 来源: 浏览:

197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元年,以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核心的农村改革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弹指一挥,在华中农业大学——一所以农村学生居多的农业大学,由学生围绕改革开放给自己的家庭、家乡,给社会和国家所带来的巨变为主题说出自己的感悟别具特色12月21日晚,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系组织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大会顺利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珊、副院长李恺,纲要系的全体任课教师、57名优秀奖获得者、18名特等奖获得者和学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汇报会。

农民生活翻天覆地。同学们从自己的经历出发,描述了自己家庭在改革开放后所发生的质变。衣食住行的变化是同学们着墨最多和感触最深的部分:由以往的蓝黑色中山装、列宁装变成色彩丰富的各式个性服饰;从以往的吃不饱到餐桌上花样繁多的菜品和食物,还要挑着吃、吃得好;从以往狭窄的泥泞路、土路到宽阔的通村水泥路、柏油路,出行时间大大缩短;从以往的草房、土坯房、砖房、石头房改为今天的楼房。

谈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奶奶开心的表情快要溢出屏幕”,动科院的相佳妮同学在与其奶奶进行视频连线后得出的结论。植科院的谭亚洲同学与奶奶交谈时,奶奶开玩笑的说:舍不得死!“现在生活太好了,怪不得有些老人都舍不得死了,我也舍不得死了,社会太好了……”。

经管院的高宋展示了爷爷、奶奶和父亲用过的“尘封的煤油灯”、“老式的大门锁”、“一个风箱和一盏煤油灯”,以及“姥姥的缝纫机”,通过对比,她定义了幸福:“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人们物质生活得到满足进而追求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幸福就是经历过艰难困苦后苦尽甘来的满足;幸福就是改革开放后的日新月异、丰富多彩……”

植科院的谷裕同学来自山东青岛,着墨于一家三代人的生活质量步步高;经管院的肖哲奕同学写出家族三代人孜孜以求努力求学的故事,感谢国家重视教育,使国家“从精神贫穷教育缺失,到现在教育普及精神丰富,只用了40年”;资环院的焦元堃同学以外公黄宗武为例描述其不同时代的生活轨迹:从中得出知识造就人生,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国家就有希望。

同学们在聆听长辈叙说的酸甜苦辣中,勾勒出一个日渐日新月异的家族、社会和国家;浸润着家族不屈服于困苦、注重学习、辛勤工作的好家风;传承着中华民族不屈的奋斗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家庭、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站起来、富起来与强起来的历史密切相关,与国家的前途与命运紧密相连。感恩亲人、感恩国家、感恩党的领导,这是每一同学所表达的共同心声!

农村改变惊天动地。“泱泱我华夏,壮哉我中国”,这是食科院周怡同学所表达的心声!同学们对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高度肯定,为祖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自豪,对农村的变化倍感振奋。

工学院的丁鹏飞同学和资环院的蔡以俊同学都来自浙江安吉,在同一所高中读书,不约而同地把家乡安吉作为“两山论”的发源地以及安吉的“美丽逆袭”作为文章和汇报的主题,安吉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植科院的杨不尘描述家乡延安四方面的变化,其中之一是“从生态建设看延安变化”,延安从1997年后开始实行退耕还林政策,“黄土变绿山”。

“三农”问题中的农业机械化、产业化、精准扶贫、支农惠农政策等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风景园林的陶寒持同学来自江西进贤县,结合家乡变化,对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措施高度肯定,他还从风景园林专业的角度对如何构建“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食科院的李若岩同学回顾了家乡河南内乡县自民国以来的变化,对21世纪以来的农村变化最为震撼:农业产业化、信息化、机械化,以及城乡一体化,“无不展示未来农村的美好蓝图”,城乡协调发展,“和谐共赢,将会为这片古老的大地撑起别样的蓝天”。

精准扶贫是实现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抓手。植科院的刘娟同学来自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她对政府实行的精准扶贫行动印象深刻:“一分钱不花,政府送新家”。政府不仅“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引进种植新技术、推广农业新品种、建造工业园区,助推农民真正脱贫致富。同样来自贵州的工学院姚青同学为家乡脱贫而自豪。“国庆前夕,捷报传来,玉屏县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国家验收,打赢了脱贫攻坚仗!”

工学院的吕秋诚同学,介绍了自己的叔叔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其叔叔在进城务工后曾走过弯路,创业也屡经磨难,“但他并没有就此消沉,他抓住了国家给他的机会,顶着巨大的压力,成立茶叶合作社,创建自己的品牌,带领人民群众致富,并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五峰县优秀共产党员,自己也走出了困境。”

“人民幸福之舟离不开改革开放之桨”。这是工学院易鹏同学得出的结论。易鹏的父母在青年时期前往改革开放的窗口——广东省深圳打工,在深圳,父母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岗位,家庭从此摆脱了贫困。生科院的李敖同学通过描述其曾祖父——祖父——父亲三代人社会政治地位的变换,印证了“两个朴素的真理。第一个真理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第二个真理:知识就是力量。”

居住在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附近的赵艺同学对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蝶变”有直观的感受,她在暑假挑选了三个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访谈:从第一代鸡毛换糖走街串巷的老一代商人,再到21世纪的电商新一代,三代义乌商人,闯出了义乌国际商贸城的辉煌。这一辉煌与义乌人的“四千精神”有关,还与党的领导、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有关。

饮水思源,大家得出了客观真实的结论。中国巨变:小到家庭生活变化,大到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无不得益于党的领导、改革开放政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历史就在我们的身边。每个人都是历史的缔造者,弄清楚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确定国家(自己)的历史定位,以便我们的国家(自己)找准前进的方向,蹄疾步稳,再创新时代的辉煌。

动科学院的吕辰睿同学,从身边寻找历史,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进步,“历史就在我们身边,对历史的认识更直观更亲切了。”植科院的谭亚洲同学在文末写道,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缔造者。你读或者不读,历史就在我们身边。你知道或者不知道,我们都在路过历史。你情愿或者不情愿,我们终将成为历史。历史就在我们身边,它既不抽象也不遥远。动科学院的相佳妮同学,在《纲要》课堂上了解了华农120年历史后,进一步激发了自己了解家乡历史的兴趣。她说:年少时一听到长辈唠叨往昔岁月就感到厌烦,常用“现在时代不一样了,没有可比性”来赶紧结束这个话题,通过此次活动,主动“寻找身边的历史”:亲人们都是一本本书,“只要你肯细细品味,肯定会有很多收获。他们用年华换来的道理必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走进生活、走入实践的活动,因学生直接参与,具有直观、感性、真实的特点,中国近现代史因此而生动、真实、亲切,达到了“让历史活起来”的目的,深化了同学们对中国近现代史基本规律和结论的理解与掌握。汇报后,王蓉副教授对学生们的汇报进行了点评:“读有字之书固然重要,课外读无字之书,向实践学习,收获会更多;大家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将无字之书的小历史和大历史结合起来进行剖析,达到了实践教学的效果和目的。”

李恺副院长做总结发言:“这次活动有三好:形式好。可以巩固所学知识,深入了解生活和实践,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历史演变的规律;主题好,可以了解家乡变迁,爱亲人、爱家乡;大环境好,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实现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中,增强我们感恩父母、感恩家乡、感恩国家、感恩党的领导之意识。”(湖北高校思政网)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