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湖北理工学院:救人最要紧 其他都应让路
2020年01月15日 08:19 来源: 浏览:

12月26日上午8点30分,来自湖北理工学院医学院的大四学生吴斌(化名)躺在我省骨髓定点采集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血液科病床上,他的两个手臂都插着输液管,血液从一边手臂流入输液管内,经专业仪器将里面的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后,再通过输液管回输到他的体内,整个采集过程需要约4个半小时。为了成功捐献骨髓,吴斌提前5天就从学校来到武汉,每天在医院打动员剂,使骨髓内的造血干细胞进入血液中。由于捐献和恢复时间与期末考试时间冲突,他不得不放弃考试,湖北理工学院得知此事后,也给予他极大支持,为他申请了缓考。

两年前加入中华骨髓库 确认配型成功很开心。2017年,吴斌还是一名大二学生,学校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时,作为医学院学生,吴斌和同学们一起前去献血,并填写了骨髓捐献志愿书,同时采集了血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当时觉得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之后也没放在心上。”第一次接到通知,称他的骨髓与患者配型成功时,吴斌非常意外,还以为是骗子。“确认自己真的配型成功后,我还是很开心的。”今年10月接到通知,吴斌与一名白血病患者HLA低分辨分型相合,之后,他又分别通过了高分辨检测配型和体检。

12月,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接到通知,患者病情严重,需紧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黄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马上进行协调沟通,征得吴斌同意并做好相关工作后,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通知了病人做好移植准备。正值高校考试季,捐献骨髓影响考试。“挽救一个人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救人最要紧,其他都应让路。”吴斌平静地说。

“小伙子非常阳光,身体各方面条件也符合捐献要求。”武汉市第一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邹亮说,他们与受捐者所在的医院已做好了对接,从吴斌身体里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当天晚上8点左右就可以输入受捐者体内,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吴斌躺在病床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候,吴斌的妈妈王女士时不时要上前给他掖一掖被子,眼里满是关切。刚开始得知儿子要捐献骨髓,王女士一万个不愿意。“我以为是要将他的骨髓给别人,对他的身体会有伤害。”王女士说,后来儿子给她解释了整个捐献的过程,并反复表示对自己的身体不会有伤害,王女士才将信将疑。她反复咨询儿子的班主任,并上网查询相关知识,在确认不会对儿子身体有伤害后,她从起初的不同意变成了大力支持。“我觉得孩子有一颗善良的心,我很认同这一点。”王女士说,当听到儿子说“我能救为什么不救”时,她被儿子的这份善良感染。

儿子到达武汉的第一天,王女士就从家乡襄阳赶到了武汉。见到妈妈,吴斌劝她不要担心,并坚持要她先回家,等到采集造血干细胞这天再来医院。王女士拗不过儿子,只好表面答应回家,实际上悄悄地跟在儿子身边,时刻关注着儿子的状态。“我看他这几天的状态都挺好的,我放心多了。”王女士说。

从26日上午8点半开始,直到下午1点左右,历时4个半小时,吴斌成功捐献了296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这些“生命火种”已于当晚运送到患者所在城市,移植到患者体内。在采集结束后,吴斌收到了一封来自患者家属的感谢信,信中表示自己的配偶于今年6月被发现患上白血病,一家人都非常感谢他的捐献,让自己的配偶得以生命延续。

为表彰吴斌这种博爱精神,26日上午,黄石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朱江鹤、秘书长李名钊一同看望了吴斌,并向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和湖北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优秀志愿者银牌,对他的爱心壮举给予高度赞扬。

湖北理工学院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勇也前往医院,对吴斌表示慰问。“陈书记,开个美颜。”当陈勇为吴斌拍照时,躺在病床上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吴斌还不忘叮嘱道。陈勇表示,吴斌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绝非一时冲动。因为他长期坚持无偿献血,他也非常有正义感,喜欢做好事,助人为乐。吴斌在学校也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大一大二期间担任过学生会干部,在公益的路上他一直在行动,他的大爱之举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为了让吴斌更好恢复,他还叮嘱吴斌回家好好休息,下学期开学后再回学校,学校不仅为他办理了缓考,还安排了老师给他辅导,不用担心学业和考试。

东楚晚报记者从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获悉,吴斌是我省第4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黄石市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众多捐献者中,学生群体已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主力军,占所有成功捐献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2005年,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正式成立,目前,共有11万名志愿者加入该库。在这些成功捐献者中,有公务员、医生、护士、大学生、设计师、个体老板、建筑工人、电力职工等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到2018年,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捐髓数量连续7年在全国排名前十。近年来,荆楚大地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拯救生命的义举,用大爱托起生命的方舟。

湖北捐髓志愿者一诺千金。据中华骨髓库通报,湖北分库以95%的捐髓同意率处于全国第一位。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朱江鹤呼吁,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帮助有需要的人。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