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武汉科技大学:开展“与导师对话”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02月18日 08:21 来源: 浏览: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11月27日下午,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举行“与导师对话”主题教育活动。机械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夏绪辉老师作了主题为“论思考”的首期分享交流,50余名党员参加了交流活动。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李玉飞主持。

1.jpg

“形成主见,发现不能解释的事情,融汇贯通,知不足,以简御繁,运用自如,一览众山小,通透。”夏绪辉引用教育家梁漱溟先生关于思考问题的八个境界。“今天我们要将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要建设创新性国家,就要提倡积极地思考,要学会思考。”夏绪辉表示,大学的精神灵魂就是追求真理,而追求真理就要不断地去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求诸心,故昏而无得。不习其事,故危而不安”。夏绪辉借用名人典故,强调了学习和思考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提醒研究生要勤于思考,“学习而不思考就迷茫,思考而不学习就危险。”

针对“学而不思则罔”,夏绪辉结合具体事例,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学’包括研究生的学习、阅读论文和阅读著作,甚至扩大到从新闻、网络和利用各种现代手段去获取信息都属于‘学’。”夏绪辉说,“‘不思’将会造成三种结果:学习很好但鲜有创造,不去判别正确还是谬误,把学到的当成绝对是真理并到处乱用。”谈到“思而不学则殆”,夏绪辉通过正反面素材以及自身研究经历,阐述了“学”的内涵:一是在思考时要读书,实践经验要总结上升到理性;二是处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要理性地思考;三是要运用哲学的观点去思考;四是要创新提出新的学术思想。

3.jpg

“当今,不论我们在做任何工作,我们都要常常思考和善于去思考,还用科学理论用先进思想来指导我们的思考,发展中国文化中的创新精神。”夏绪辉总结说。

在交流环节,研究生围绕科研中如何找到科学问题、思考方式以及如何有效阅读文献等问题,与夏绪辉进行了深入交流。根据自身指导研究生和从事科研经历,夏绪辉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4.jpg

“与导师对话”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要求,定期在导师和研究生中开展访谈、对话等方式,搭建师生交流互动的平台。通过不断丰富“与导师对话”活动的形式、内容和参与面,更好地为发挥导师的思想引导作用,不断提高研究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研究能力。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