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湖北高校“五个思政”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
2018年06月28日 18:21 来源: 浏览: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26号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全省高校“五个思政”建设现场推进会,全省128所高校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现场观摩了华中科技大学“深度中国”课程教学展示。


(湖北省教育厅政务网讯)6月26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全省高校“五个思政”建设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深度中国》课程教学,总结高校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建设进展情况,交流经验,推进高校“五个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安排部署。

陶宏同志指出,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理论武装更加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高校师生人心;党的旗帜在高校矗立飘扬,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办学方向更加坚定不移,“四个服务”办学方针在高校得到切实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改革创新,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四个相统一”,教书育人能力全面提升;广大学生坚定“四个正确认识”,思想政治素质总体呈现积极健康向上良好态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继续务实重行、真抓实干,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逐项落实落地。

陶宏同志强调,要吃透上情、借鉴外情、把握内情,探索构建“五个思政”育人体系。吃透上情,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借鉴外情,就是要在办世界一流大学中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在办中国一流大学中正确认识湖北优势和省际比较,在办全省一流大学中正确认识高校自身和省内高校比较。把握内情,就是要聚力问题短板,探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路径,创新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法。要激活学生、教师、课程、学科、环境等育人要素,强化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第一课堂,强化学生思政第二课堂,强化环境思政第三课堂,强化教师思政关键保证,进一步推进“五个思政”创新发展,立体化、一体化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陶宏同志要求,要构建“一盘棋”“一张网”“一个声”的大思政、大党建工作格局,压实学校、院系、班级、师生“四级责任”,加强经验总结推广,强化指导督导,确保“五个思政”落实落地见效。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三峡大学、湖北文理学院等六所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围绕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五个思政”,介绍了学校做法和经验。会议现场观摩了华中科技大学思政选修课《深度中国》教学展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帅、刘兴花、邹旭怡三位教师,围绕《乡关何处——农民工是留城还是返乡》主题,采取主持加二人同台辩论的教学形式,运用微助教、Hi现场等教辅软件,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时事热点的讲解与分析中,得到现场观摩师生一致好评。

全省128所高校党委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或思政课部主任参加会议。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