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湖北理工学院:打造“大学生德育第一课”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2018年11月08日 18:34 来源: 浏览:

(通讯员 刘海梅)10月15日下午,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创建“大学生德育第一课”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座谈会。党委书记邓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着力将“大学生德育第一课”打造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品牌,打造成提高育人质量的品牌,打造成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


会上,邓新华首先肯定了“大学生德育第一课”的组织工作。今年,全体校党委常委都讲授了“大学生德育第一课”,组织工作做得很好,学生的反响也很好。他指出,“大学生德育第一课”应该是引导新生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大学生的第一课,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第一课,引导新生逐梦追梦更好把握未来的第一课,引导新生向上向学向真向善向美的第一课,引导新生明确如何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的第一课,引导新生并为新生播下爱的种子的第一课,引导新生正确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自我的第一课。

对于“大学生德育第一课”的教学,邓新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备课和讲课的感受。为了讲好这一堂课,他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力求读懂大学生,内容更加贴近学生,更好地引起学生的共鸣;课中通过互动环节,力求吸引学生共同参与;课后与学生进行交流和对话,了解学生的感受。以“遇见”为主题,通过10个学会的教学,向学生传递六个关键词:理想信念、奋斗、爱、信心、真善美以及学习力。他认为,“理想信念”最重要,要摆在思想政治教育的首位,是大学生最需要明确和坚守的;要用“奋斗”引导同学们在“佛系”青年与奋斗青年的选择中走向奋斗的道路;“爱”的教育是不能缺失的,要用爱去点燃大学生的激情;保持一颗“真善美”的心,要热爱美、发现美、创造美;增强在理工成长成才的信心;努力提高“学习力”,如思辨力、习惯养成、创造力的养成等。每一位学生要通过努力储备、加强装备、充足准备,去拥抱新时代、奋斗新时代!不当过客、不当看客,要当主客,用行动与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邓新华希望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力争把我校的“大学生德育第一课”打造成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品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品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希望全校广大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四背”:背学生,读懂学生,与学生同频共振;背学校,了解学校,宣传学校;背时代,生逢新时代,责任在肩;背课堂,精心设计内容,融合信息技术。



党政办、宣传部、教务处、质量办、团委相关负责人,校督导组专家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国政在发言中说,校党委常委齐上“大学生德育第一课”,每堂课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给新生呈现了与众不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盛宴。他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态度以及教学语言和教学效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点评,认为不仅仅是教学示范课,也是内容丰富、时代性强、学生受用、反响很好的思政公开课。质量办主任李明喜和学校督导员从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角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凤庭从第一课的意义、思政课的地位、以及如何备课授课等几个方面作了发言;团委书记刘显从一些具体的数据说明了影响力度;教务处杨萌建议通过云课堂的方式进行直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也从思政课教师的角度,对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和打造“大学生德育第一课”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提出了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大学生德育第一课”一定要内容丰富、贴近学生,有广度、深度、温度和难度,给学生以满满的正能量。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