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党组织书记专题读书班交流发言摘登
2020年05月15日 12:38 来源: 浏览:

编者按:5月11日—5月14日,学校举行2020年第一期湖北文理学院党组织书记专题读书班。结业式上,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定清、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詹玉刚、教务处处长张樊结合自身工作分别作交流发言,现将发言刊登如下,供大家参考学习。


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尝到甜头、看到奔头

李定清

 

此次参加党组织书记培训,对应急应对管理、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收获很大。通过联系实际工作的学习研讨、相互启发借鉴,对于做好党组织书记工作大有裨益。下面结合文传学院实际,就如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这一话题,谈谈我的思考和体会。

关于群众工作,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无论是领袖伟人还是专家学者,对群众和群众工作多有论述,留下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如,把群众看成真正的英雄,认为群众是最有力量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群众是最大的资源,群众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等,不胜枚举。既然群众工作作为工作,并且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不是可有可无的,那就需要认真谋划,认真对待,只有这样,才能把群众组织起来,把群众的力量聚集起来,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但是,单位部门不同,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文传学院是教育教学的基层组织,是专业性很强的教学单位,在群众工作上,经过多年的摸索,逐步形成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路径。

一、用事业发展谋划群众工作,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事业发展包括两个方面,即学院事业发展和个人事业发展。学院事业发展和个人事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个人事业发展离不开学院事业发展,同样学院事业发展也离不开众多的个人事业发展,因此,谋划学院事业与谋划群众工作是一致的,学院事业发展好了,就具有巨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群众看得到希望,就会汇集在学院事业发展之中,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让群众尝到甜头,看到奔头,群众工作也就能够开展得好;个人事业发展主要包括思政、教学和科研三方面,个人事业发展好了,群众就会有信心、有动力,就愿意跟着你干。

用事业发展谋划群众工作,一是要超前谋划,精准施策,二是要方案可行,群众认同。比如,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硕士点建设不仅拓展了办学层次,也夯实了生存发展基础,让广大教师找到用武之地,找到发展方向。所以,用事业发展谋划群众工作,也能很好地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二、用工作任务落实群众工作,发挥组织发动作用

工作任务与群众工作关系密切,工作任务也是落实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一方面,工作任务是依靠广大师生来完成的、落实的;另一方面,广大师生又是靠一个个具体的工作任务联系组织起来的,工作任务发挥了平台作用。用工作任务落实群众工作,一是工作任务要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具有可操作性,让广大教师容易掌握,便于实施,看得到前景;二是要善于统筹,学会用减法,把复杂的工作简单化,把一个个孤零零的工作系统化,把相似的工作聚合化,让广大教师集中精力干成几件事,事无巨细件件都干或许一件都干不成;三是在成绩面前,要善于用加法,肯定成绩,鼓舞斗志,最大限度的发挥正面激励作用,让广大教师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四是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干,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把责任扛起来,把担子挑起来,把问题困难找出来,把工作落实下去。要群众做到的事情,自己先做到,先做好。在各种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中,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班子成员绝大多数都有高级别项目和标志性成果。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和拥护。

三、用业绩成效激励群众工作,发挥调动鼓励作用

业绩成效是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劳动成果,是广大师生心血和智慧的结晶,对于群众工作具有很好地调动鼓励作用。一是用好学科专业建设成效,让广大教师有荣誉感和归宿感,调动参与学科专业建设的积极性,深入挖潜,自觉融入课程和团队。比如,学科专业排名。二是发挥年终绩效的激励作用,激发广大教师勤奋工作的斗志,克难攻坚的热情。

四、用民心民意推进群众工作,发挥关心关爱作用

关注群众的思想状况,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生活、事业、环境、资源等方面的困难,为广大教职员工排忧解难,以心换心,用民心民意推进群众工作是最普遍、最根本的方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与此相适应的公平公正,也具有体现民心民意作用,甚至更为内在持久。困难是暂时的,对公平公正的期盼是持久的。群众是最善良的,有集体荣誉感,有创造精神,他们也是容易满足的,不患多寡而患不均。公平公正既是底线,也是群众的最高要求。因此,在工作安排、任务分工、评优评模,职称评审、人事任免、提职加薪、绩效分配等方面,一定要恪守公平公正的底线,尽力做到公平公正,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才能赢得民心,也才能推进群众工作。

最后,用四句话做结:

真干假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真干群众才会跟着干;

地位荣誉,群众支持拥护才是大荣誉;

真关心假关心,公平公正才顺应民心;

大道理小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


练好六项基本功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詹玉刚


一、提高认识,增强练好党建基本功的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

4月28日,唐峻书记在学校2020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置会上指出,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要不畏不惧、不怕问题、不怕矛盾,练好基本功。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唐书记对二级学院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二级党组织书记提出明确要求。

反思我们的工作,与党中央提出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与学校党委提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基层治理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作为二级党组织书记,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练好党建基本功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落实落细落具体,认真勤奋地抓好本单位的党建工作。

二、聚精会神,进一步锤炼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本领

练好政治定力基本功,把握正确方向。二级学院党委要切实增强推进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把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干部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要认真贯彻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想尽办法、拼尽力气、用尽资源,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练好团队建设基本功,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理论学习铸忠诚。坚持学习在先、思想引领,坚持抓年轻干部的学习就是抓年轻人的未来,认认真真组织班子成员集中自学、研讨交流等。机械学院班子成员都是踏实本份的好同志,大家认真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坚持随(及)时学、随事学,通过学习提振精神,增强事业心和使命感,强化只争朝夕加快事业发展的共识。

调查研究明思路。在2019年上半年的学科大调研中,学院领导班子自我加压、主动担当,明确了不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高学科贡献度,用5—10年建成机械工程湖北省一流学科的目标。在全院多次组织一流学科建设大讨论,组织院学术委员会三次专题讨论审议学院建设方案,前往武汉科技大学、武汉轻工大学进行对标学习,请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为学院把脉问诊,不断明晰建设思路和工作举措,形成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下半年,学院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了领题调研,组织教师走访全体学生,发现解决问题,问需、问计于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师生力量智慧。

攻坚克难创业绩。学院领导班子紧盯高质量发展规划目标,坚持工作高标准,努力取得各项标志性成果,一是积极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把机制专业建成湖北省一流专业,积极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取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学生学习成效显示度较大提升等。二是积极推进科研工作稳量提质,努力取得国家级科技奖和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的突破。三是师资队伍结构全面优化,努力培养自己有较大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努力取得国家人才工程项目的突破等。

练好宣传思想工作基本功,凝聚师生力量智慧。一板一眼地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努力做到理论学习贴近师生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力求入脑入心、取得实效。积极开展各种文明创建和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增强学院活力和凝聚力。组织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师生开展访谈交流,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舒缓情绪,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积极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开展“发现身边的100个闪光点活动”,引导师生发现身边的典型,传播正力量。坚持一种思想可以统一其他思想,敢于向懈怠、异化的思想宣战,旗帜鲜明地对消极思想和错误言论进行批判,构建拼搏进取、追求卓越的事业导向。

练好组织建设基本功,夯实基层打好基础。严管厚爱党支部书记。认真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举办的培训班,参加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列席学院党委会;安排样板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井冈山理想信念培训班;压实党支部书记支部建设主体责任,培训提高支部书记支部工作能力,重视和支持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等。

严格支部组织生活,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要求,联系学院实际,对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精心设计安排,学院书记、副书记轮流参加各支部活动,进行指导督导;重要活动先让样板支部规范开展,再安排其他支部学习跟进,切实提高支部生活的政治性。

练好人才队伍建设基本功,涵养发展动力源。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2018年、2019年,我们都较好完成人才引进任务。目前,与多名优秀博士达成引进意向,现签约5人,近期报到1人,有信心完成今年工作任务。

积极推进教科研团队建设。积极推动教师向学科方向汇聚,形成相应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引导激励各种学术组织定期开展活动,引导教科研团队加强自身建设,有序参加学院治理等。

做好青年教师引导培养工作。结合青年教师学术基础与个人发展定位,引导青年教师主动融入现在学术团队,为每名新进教师安排教学科研的指导教师,多方联系,为青年教师寻找跨院开展科研的平台。推荐教师到企业挂职,帮助教师获批项目,搭台架桥为教师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服务。

练好应用新媒体新技术基本功,探索开展智慧党建。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由于不能跟师生面对面,我常常有种找不到抓手、有劲使不上的感觉,经常感觉心里不踏实,生怕哪个地方出差错。这都暴露出工作方式方法不够、能力恐慌的问题,还需要加强学习,努力掌握各种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水平。

三、搞好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关于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唐书记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上升到很高的层次。这一点,我们在班子会上进行了传达学习,思想认识上还需要不断学习提升。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相融合,机械工程学院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由各支部书记组织安排,专业认证工作中的教师组织动员由支部书记负责,毕业生跟踪调查、党员示范岗、教师志愿服务由各党支部完成落实,在科研团队成立党支部,与企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靠组织、依靠师生,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练好党建基本功,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二级学院治理体系,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把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抓实抓好,把学院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做好疫情下在线教学

张 樊


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讲,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这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每一所高校的教育教学来说是一次大考。考的是学校在线课程资源与教学信息化建设水平,考的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快速响应与科学决策能力,考的是学校动员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能力,考的是超常规防控与常态化防控下在线教学的融合与变革。借这个机会,从应急管理能力角度向大家汇报下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在线教学的三点情况。

一、疫情考验了学校教学管理的响应决策能力

疫情突如其来。1月23日,武汉封城。1月24日也就是大年三十下午,唐书记发微信给我,要求用答问形式回应学生对开学时间的关心,肯定延迟开学,根据疫情发展,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意见,综合学校教学安排,确定具体时间。具体时间一经确定,学校会通过各种方式通知大家,1月25日上午,教务处微信公众号“湖文本科教学”推送了“教务处关于新学期教学工作答学生问”,第一时间宣布推迟开学,推荐在线教育资源,引导同学安排好假期生活,希望广大同学了解学校的相关教学工作安排,安心在家,积极支持和参与防控工作,一起努力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后面毕业生的各项工作安排、教学服务安排都及时进行了调整与部署。

随即,学校党委审时度势,在教育部、教育厅部署还没下达情况下,立即启动了做好延迟开学一个月、二个月、三个月甚至更长的预案,开始设计全方位的在线教学工作预案,在1月29日完成,多方征求意见。在1月30日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发出后,我校第一时间按照有关精神进行完善后,向社会公布自2月17日原定开学日启动在线教学。这些都为我们准备在线教学资源、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抢出了时间,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

我们从学校实际出发,没有照搬其它学校教学模式,根据自己教学任务、资源建设、基础设施等情况制定在线教学组织方案。学校这次推动在线教学以混合式教学为主。要结合一流课程建设来做实混合式教学,不提倡简单的直播授课,现有网络条件不允许,不能简单把线下课堂搬到线上,跳出原定课表,严格按照学生学习手册组织教学。传统课堂教学的原则就是课表不能变、进度不能变,开展在线教学就是要把这个打破,课程进度要按照学生的不同需求来制定,要相信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欲望,要减少对学生学习的控制,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是我们面对未来培养的学生最关键能力。教师需要督促引导学生按照学习手册进行在线学习。这些是我们这次设计在线教学方案的理论认知与出发点。

我认为,我校对这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展示出的快速响应能力和危机决策能力是过关的。作为职能部门和中层干部需要不断提高执行力,将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到位。

二、疫情考验了学校动员学院、教师、学生、督导等多方教学主体的能力

我校此次疫情之前在线教学开展过,但从未有如此大规模、覆盖面广。要想顺利推进,运行平稳,就必须充分调动各方主体的积极性,尤其是调动广大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积极性,最大限度达成共识,这是应急之下的社会动员能力。

校院两级形成共识。教育部要求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学校两位主要领导和分管校长客观地看待了这一问题,认同我们应急之下的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差距,营造了宽容理解的氛围。学校在线教学总体方案发布后,我们通过教学工作会议、线上沟通,从学校主管校长,到教务处质评中心班子、各学院教学院长对学校在线教学的认识形成高度共识。再细化配套措施,发布教师在线教学指引和学生在线教学指引,指导各学院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这里我们要特别提一点的是,教育学院在这次在线教学中积极发挥出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第一时间调整课程教学方案、制定学生学习手册等在线教学资料,作为范本推荐给各二级学院参考。

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提高对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思想认识,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应急之举,更是一场教学革命与学习革命。我们在了解部分教师对在线教学有抵触情绪,认为我没线下讲,学生就没学到、没学好的观念后,我找教育学专业教授将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关于互联时代的教育革命观念以读书笔记的形式传递出去,找机械学院分管教学院长站在工程教育认证角度发出在线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一致的声音,要让老师们的理念逐渐从以教为主过渡到以学为主。积极开展在线教学能力、教学管理等培训,帮助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各课程平台使用方法,提高了广大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先后组织线上教学理论及技术使用培训20余场,2800余人次参加培训。组建在线教学服务团队,用好QQ群、辅导课程平台,帮助教师解决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采取多轮调查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及时向各学院发出工作提示,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促进学生逐步适应和掌握在线教学模式,增强自主学习能力。配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帮助学生梳理专业知识体系,让学生学习不仅要见树木,还要见森林,提高构建知识的能力。教学中整体在线互动较好,教师能够及时开展答疑和辅导,培养学生交流互动能力。

强化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推行处长联系学院制度,发挥学校教学督导作用,加强对二级学院在线教学的督导。推行随机听课看课,深入学生课程学习群,开展在线调查,随机抽查在线教学情况,抽查在线课程与课堂超过300人次,覆盖全校18个二级学院。汇总统计分析在线教学平台运行数据,发布在线教学运行中期报告,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持续改进的对策。结合实际,完成在线教学期中检查,有效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三、疫情考验了学校教育教学的评估反思能力

此次新冠疫情给教学的带来的冲击,让我们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学校教育教学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迎接未来教育教学的变革。

我们反思学校在课程资源上的不足。学校目前只有7门慕课,在学校课程平台上自建的spoc课程也仅有100门,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初期明显无法应对这次疫情带来的在线教学需求,导致大量的课程临时选用在线资源,仓促建设SPOC课程。下一步努力提高课程开发与建设能力,加大MOOC、SPOC课程的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直至疫情结束后,每学期每个专业都要拿出部分课程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释放出学习时间和空间,让传统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并存成为常态并深度融合。

我们反思学校在教学信息化建设上的不足。学校在线教学平台单一,仅有一个与超星共建的课程教学平台,与中国大学慕课合作刚刚起步,不能满足广大教师对在线教学的需求。我们发布延迟开学期间急需办理业务线上受理方案,都是采用人工打印成绩单盖章扫描方式,在近来一段研究生复试期间,工作量暴增,也反映出教学信息化建设的不足。要进一步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满足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需求。

我们反思学生的学习能力不足。互动交流是在线学习应着力培养的学习能力之一。我们在期中教学检查时就发现,在教学中整体在线互动较好,教师能够及时开展答疑和辅导,但各学院学生参与在线讨论交流情况不平衡,截止5月7日,全校课程班平均参与讨论交流54.77次,讨论交流频繁的学院课程班平均讨论次数多达100次以上,较少的学院课程班平均讨论次数仅2-3次。需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交流互动能力,增强批判性思维与表达能力,需要花功夫。

截止5月7日,我校有641位教师开出线上课程613门,占学校本学期计划开出课程门数的54%,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12784人,全校累计开展在线教学课程17112节次,参与在线学习学生累计近100万人次。在危机时刻,学校果断地推进在线教学,较好地应对了危机,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下一步我们继续努力,力争化危为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直至疫情结束后的在线教学,把全校上下对在线教学的认识与实践,转化为行动,在教学信息化建设、课程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上新台阶。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