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专题

TOP

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为我校中层干部作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报告
2020年08月27日 12:42 来源: 浏览:

(宣传部 通讯员 胡旭)8月26日下午,应学校邀请,中共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为我校中层干部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保康实践”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唐峻主持。

张世伟结合保康的实际,分别从疫情防控、精准扶贫、绿色发展、改善民生、平安创建、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保康基层社会治理情况。

张世伟作专题辅导报告

张世伟指出,扎实抓好疫情防控是检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一面镜子。在抗击疫情中,保康县一是“有一支好队伍”,有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保康县党委通过“快”(抢占先机,速度决定力量)、“实”(精准施策,“硬核”就是效果)、“严”(最严问责,作风保证落实)发挥了“定海神针”作用;保康县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有一套好机制”。建立了战时工作机制、领导包保机制、牵头联动机制、驻村帮扶机制。三是“有一个好作风”。坚持人民至上这个价值理念,坚决捍卫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之宝,强化群防群控织下“天罗地网”,强化筛查甄别实行“大海捞针”,强化民生保障筑牢“铜墙铁壁”;抓住基层基础这个工作重心,基层党组织、医疗卫生机构、机关、农村、社区、各类社会团体、商场超市、物流快递、公共交通等各类企业主动作为、密切配合、集体作战,释放了强大的基层治理效能。

张世伟指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任务。一是“始终带着责任抓扶贫”。实行挂图作战,成立全县精准扶贫作战指挥部、11个乡镇现场作战指挥部;实行领导包保,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协主职领导联系11个乡镇及重点贫困村,其他县“四大家”领导、副县级干部包保贫困村,实行每月“两天一夜”驻村;实行牵头联动,成立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兜底保障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等八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县“一盘棋”;实行驻村帮扶,做到驻村工作队全覆盖、第一书记全覆盖、结对帮扶全覆盖。二是“始终带着作风抓扶贫”。聚焦“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全力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四场硬仗”。三是“始终带着感情抓扶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立“1+N”政策支撑体系(“1”是《保康县关于整县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决定》,“N”是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基础设施扶贫等政策);全域建设文化小康,帮助群众富“口袋”、富“脑袋”、富“万代”;持续开展“两访”活动,带头开展遍访行动、常态化开展暗访活动。全县257个村,张世伟已走访233个。张世伟常说:“我有一双大脚板,走遍山山水水;我有一副宽肩膀,挑起全县的重担;我有一张婆婆嘴,说尽不平事。”在暗访工作中,张世伟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全县65个重点贫困村,张世伟全部走遍。

张世伟指出,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经济基础。保康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是践行生态家园“美”,深入开展“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二是践行生态旅游“活”,构建“县城+核心景区+风情小镇+美丽乡村”金字塔式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三是践行乡村振兴“实”,做到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产业支撑、坚持环境整治、坚持文化小康、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市场导向。四是践行生态农业“强”,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产业化,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五是绿色矿业“优”,抢抓国家绿色矿山建设的政策机遇,推动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世伟指出,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破解“行路难”、聚焦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破解“看病难”、聚焦高质量普惠性教育破解“上学难”、聚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破解“办事难”,着力破解民生“八难”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世伟指出,全力维护平安稳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固基石。一是坚持初信初访抓源头、信访积案抓化解、反复缠访抓稳控、非访闹访抓打击信访“四抓工作法”。二是坚持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三是改善综治基础设施,完善平台、整合队伍、加大投入,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水平。

张世伟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保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通过向内挖潜选配一批、真情感召引回一批、选贤任能下派一批,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二是科学选人用人,树立鲜明导向。注重选用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作风、群众口碑。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决惩治腐败、加强同级监督、强化教育震慑、实行容错纠错,营造保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张世伟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保康县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既有翔实的数据,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鲜活的故事,对于推进我校治理现代化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审稿人:聂军

】【 打印繁体】 【 关闭】 【 返回顶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